关于SRMC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和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成立于1988年。1998年,两个中心合并,对外统称“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中心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无线电管理技术机构,主要承担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无线电台站管理、无线电监测、无线电设备管理、无线电管理信息化等业务技术工作。中心下设13个处室、9个国家级监测站及2个下属单位。现有正式工作人员200余人。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建有先进的国家无线电短波/卫星监测网(其中北京监测站已加入ITU国际无线电监测网)、北京及周边地区无线电超短波监测网、全国无线电管理信息系统、频谱工程实验室、无线电设备检测实验室及国家无线电管理指挥调度中心等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

近年来,中心围绕“管好资源、管好台站、管好设备、管好秩序”四大核心任务,坚持做好对国家无线电管理的技术支撑、对地方无线电管理技术工作的指导,积极参与国际无线电管理技术事务,为各类重要无线电业务以及“神六”、“神七”、“嫦娥一号”、“嫦娥二号”、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无线电保障,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首都国庆60周年活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以及汶川、玉树抗震救灾等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面对无线电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将秉持“电波卫士”的神圣使命,努力为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无线电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促进无线电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会议网站:

http://www.srrc.org.cn/wmc13

会议秘书处成员:

刘仲亚:010-6800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