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无线信道是无线通信的传输媒介,利用无线方式传递的信息都在这个信道中传输。无线通信系统的传输速率和传输质量都要受到无线信道的制约,因此掌握无线信道的传播特性十分重要。

无线电波传播模型是对无线信道的一个抽象描述,它在无线通信系统设计、标准化、规划和部署的各个环节,以及电磁兼容分析、无线电监测、无线电测定(导航、定位、测向)等方面,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国际电信联盟(ITU)针对无线电波传播专门成立了第三研究组,开展以下四个维度的研究:传播要素、点对面传播、电离层传播及无线电噪声、点对点和地对空传播。该组的研究目标是制定P系列建议书,确定无线电波传播效应和机制,并提供传播预测方法/模型等信息。

《国际电联P系列建议书无线电波传播模型分类》是在第三研究组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分析整理而成,主要给出了P系列建议书所涉及的传播模型,以及这些模型适用的无线电业务、频段范围和应用类型(点对点/面)等内容。

以上分类由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汇总整理,鉴于作者水平有限,如有纰漏之处,欢迎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伟,liwei@srrc.org.cn。

马晓莹,maxiaoying@sr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