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2014全国两会

【两会】人大代表郭永宏:开放公共空间支持信息化建设

【字体: 2014年03月12日 08:51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余愿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我国网络安全的基础要素,直接与国家利益及信息化发展相关联。但目前我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选址难、建站难、运行难已成为全国性的行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总经理郭永宏表示,尽管政府相关部门早已意识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并出台过很多解决措施,但在实际工作中,物业进场难、城市规划建设各相关方协调难度大等问题仍在阻碍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而缺乏全国性的统一规范及标准,也使得各地落实力度参差不齐。

对此,郭永宏建议,开放公共空间,将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统筹和协调各方资源、力量,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发展环境。

一是制定全国统一的规范标准,加快公共空间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开放。明确界定公共空间的范畴,针对公共空间的开放程度制定全国统一的标准及管理规范;强制开放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所属建筑物以及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用于支持信息通信基站、通信管道、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政府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各类公共空间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民间机构、行业及个人对通信设施建设的支持。

二是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统筹管理,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推进运营商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各省市可成立由规划、环保、市政、电力、通信等各相关部门及通信运营商共同组成的专项小组,负责推动建设实施工作;支持重要区域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高铁、铁路沿线等重要公共空间,在基站用地审批、基站选址、基站用电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是对通信基础设施加强立法保护,加大相关知识普及力度。出台政策法规,明确通信基础设施的法律保障制度,对蓄意破坏基站等通信设施的违法行为予以依法处理;宣传部门牵头组织各级媒体做好对无线辐射等知识的科普宣传,不传播非科学、误导性的负面信息,营造良好的科普知识舆论环境;教育部门将基站辐射、无线电原理等科普知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推动各类科普知识的尽早普及;执法部门加大对违法使用大功率干扰器、影响公众通信安全等行为的查处;对少数单位和个人阻扰通信基站建设的行为及时出台新的有效的疏导、调解及管理流程。

(原文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移动总经理郭永宏:开放公共空间支持信息化建设)

分享:
标签:两会 阅读:657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