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宣传月地方掠影

北京:努力提升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实效

【字体: 2013年10月28日 11:35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 陆恭超

无线电宣传工作是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无线电管理的基本途径,也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对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协调社会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深入而广泛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设台单位和社会公众对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认识,有力推动了北京地区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开展,达到两多两少的效果,即主动前来办理设台手续的用户多了,主动打电话咨询无线电管理事宜的群众多了;非法设台数量逐年减少,干扰投诉数量逐年减少。

创新机制,整合多方力量促宣传

宣传工作历来都是北京无管局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注重建立宣传工作的体制机制,促进宣传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健全局本级宣传工作机制。建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业务负责部门为主、其他处室及监测站全力配合共同参与的宣传工作机制,组成了责任明确、分工清晰、运转顺畅、工作推进有力的宣传工作组织体系。二是建立与区县、相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协同机制。与18个区县无线电管理部门、市广电局、市教委、无线电协会、电信运营商等建立宣传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建立与国家、军队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联动机制。遇到重大宣传、重大活动时,及时邀请国家和军队领导同志参加宣传活动,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创新方式,全力扩大宣传覆盖面

在宣传工作中我们注重做到三个结合,尽全力使宣传工作向各行业和各领域延伸,扩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一是做到日常宣传与重大活动宣传相结合。结合设台审批、台站监管、干扰查处、行政执法、监测检测等日常工作进行宣传,采取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每到一个单位,首先派发宣传资料,讲明执法依据,然后才按程序开展工作,认真听取设台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所反映的问题,加强与设台用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及时解决有关困难,树立无线电管理的良好形象,力争做到既是文明执法工作组,又是无线电管理宣传队

二是做到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通过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是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无线电管理工作影响力和群众认知度的重要方式,在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等大众媒体及《人民邮电》报、《中国电子报》、《中国无线电》等专业媒体和相关网站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是做到广泛宣传与定向宣传相结合。我们还利用电视、公交地铁移动电视、楼宇电视等播放宣传口号,同时还利用公交候车亭、地铁宣传栏、楼宇外墙等资源设置户外宣传牌等。开展了无线电管理宣传进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场所、进文化娱乐场所、进重要大型商场、进教育系统、进建筑工地等活动,通过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向重要行业、重要领域延伸。

突出重点,努力提升宣传工作的效果

在无线电宣传工作中,我们注重突出宣传重点和突出重点人员,力争达到以一当十的效果。

一是把无线电宣传工作纳入全市干部教育课程。北京市干部教育网是由市委组织部开发的供全市干部在线学习的网站,市委市政府所有单位科级以上干部每年均需完成40学时的课程学习。通过课程,使北京市各级干部了解到无线电频谱管理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防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他们对无线电管理知识的认识和兴趣。

二是无线电宣传进入党校培训班。为在更高层面宣传无线电管理工作,局领导在市委党校为局级领导干部专修班开办了专题讲座,不仅提高了相关领导和部门对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为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开展争取到了更多的工作支持,并为以后在工作中与有关部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奠定了基础。

三是无线电宣传进入校园。无线电管理法规普及和宣传进校园工作是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已与市教委进行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在相关区县的中学开展无线电管理知识进校园活动。我们组织编写了《无线电管理基础知识》科普读物并通过区教委向学校进行发放,目前已发放17万余册,进一步加强了广大青少年对无线电管理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基本完成了全市中学生无线电管理基础知识的覆盖。

四是无线电宣传进工作系统。我们定期向有关领导报送无线电管理工作简报,及时把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动态、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向主要领导汇报,还为市无委会成员和相关领导订阅《中国无线电》等报刊,取得了领导的支持。

在宣传工作方面我们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着眼于新形势对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感到,一些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需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认识,把宣传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延伸到全年各项工作中去,使无线电管理的宣传持久进行。二是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我们还需要从实际出发,找准定位、把握重点、贴近群众,做到与时俱进,在具体化、大众化上下功夫,在针对性、操作性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途径,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材料,提升无线电宣传的效果。

分享:
标签:北京:努力提升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实效 阅读:60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