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宣传月地方掠影

九月里收获的一份感动——致忻州的HAM们

【字体: 2013年09月29日 10:13 来源:山西省无线电管理局忻州市管理处 作者:孟晓君

来忻州8年多了,与当地的HAM们一直有着或多或少的接触,每年组织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联谊会,他们总是热心地请我们去捧场。为了加强宣传和管理,增强服务,单位每年都会派人参加,我也间接去了几次,但心里总有些这帮人“吃饱了饭撑多了”的感觉。每年我们重大的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和业务培训活动,他们也总是热心、主动、积极地要求参与,而我也总是以安全为主,怕出乱子而冷淡地拒绝了他们的好意.........可是在今年第四个无线电宣传月的九月丰收的季节里,我却重新收获了一份感动。

BD3AD:主业:HAM;副业:教育局工作人员。他是忻州HAM们的头儿,虽没有正式任命,但每次HAM们的野外通联或联谊活动,都是由他组织和牵头。他曾经当过校长的校园成了HAM们的活动基地,校园的会议室成了每次聚会的免费场所,阳光灿烂的九月的校园里,我们的无线电知识进校园科普活动现场,到处挥洒着他汗流浃背的身影,到处舞动着他从容淡定而又不失紧凑的指挥棒,忙里偷闲他还要诉说他在这里留下的遗憾——流产的校园业余集体台,话语间流露的遗憾让人感到他对这里的眷恋,可转眼他又会眉飞色舞地劝说现任于校长,建议他一定要组建一个校园业余集体台,并请求我给予大力支持---------我们的活动圆满结束了,而他却收到妻子责骂的电话,原来他忘了接放学的儿子回家。

BD3YB:主业:HAM;副业:电业局工作人员。他言语不多,但动作最麻利,一双深藏在茶色镜片后的炯炯有神的眼睛总像是在向你诉说着什么。他的装备也最奇特,一台老式的军用发报机是他从某部队好不容易淘来的,这台架有五角天线的军绿色宝贝我也仅仅是小时候在解放战役的战争片中见过这次也是有幸亲眼目睹。他最长的一根天线是用大约长8米的特别精致的钓鱼竿改装的。天线的最上端接了一个白色的“Balance”平衡器,他说这样可以调节阻抗。对着两边固定这根“天线”的馈线和绳子,他毫不犹豫地指挥着,“高,高一点.再低一点……。”我搞不懂是什么意思。他说两根线必须拉成对称的120度角,这样才能保证50Ω的阻抗,话音未落他就开始了手头电台的调试。我若有所悟地点点头,不忍再打扰占用他的时间,想起一次聚会上他的领导曾经告诉我他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了无线电爱好上。

BD3TP:主业:HAM;副业:开照相馆,摄影。他热情奔放.语速很快,身背长焦镜头,右手不停地调动置换频率,左手不停地呼叫:

“HELLO!CQ!HELLO!CQ!”

“HELLO!I’M BD3TP-----------OVER”

一会儿中文,一会儿英文,他圆润的男中音着实让我吃惊,这俨然就是一位中央电视台的男主持在现场直播:“这里是忻州市无线电管理处无线电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我是BD3TP,代表忻州市无线电管理处和忻州的HAM向大家问好!……”他一边“现场报道”,一边迅速地记录下通联对方的呼号、时间、信号强度、发射频率、设备、地点等信息。翻开他密密麻麻的记录本,我仿佛看到了这些HAM们一次次通联后的欣喜和激动……

还有BD3XQ、BG3SZC、BG3TDK、BG3PJB等等,特别是他们当中不乏有二十四五的年轻人,更让我看到了忻州HAM们的未来。看到他们,不由得我扪心自问:作为无线电管理工作岗位一线上的我,挣上工资,享受着国家的津贴,我比不上他们对无线电的那份挚爱和执着。他们怀揣爱好无线电的激情,为了这份人生追求,不惜倾其所有。五台山海拔3061米,终年冰雪,夏天也会冻死人的北台顶上有他们肩扛电台,徒步千里进行通联的身影。

波士顿爆炸袭击现场,有200多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移动电话通信过载,打电话、发短信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提供志愿服务,完成了通信保障的职责。而我们尽管已经认真履职,踏实工作,跟他们超越生命的精彩相比,难道没缺失了什么?

如今,国家出台了新的《业余无线电电台管理办法》,也理顺了管理体制,我们一定要为忻州的业余无线电事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环境,希望、盼望也相信高尚、团结热心的忻州HAM们能在技术水平上以较快速度向国际靠拢,能用他们“体谅、忠诚、进取、友爱、适度、爱国”的六大准则,更好地为社会积聚正能量,在突发事件、灾害等特殊情况下提供更加有力的通讯保障!(作者系山西省无线电管理局忻州市管理处处长)



分享:
标签:——致忻州的HAM们 阅读:778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