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专栏】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发展历史回顾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发展历史回顾(六)——下

【字体: 2008年03月07日 17:04
6 参加CISPR年会
国际无线电干扰特别委员会是国际电工联盟(IEC)下属的特别委员会,简称CISPR,专门从事有关无线电干扰标准的研究和制订工作。中心是CISPR国内对口组的组长单位。自2003年以来,中心每年派出1~2名专家参加CISPR相关会议,就“现场测量的通用骚扰标准”、“无线电业务特性数据库”等问题与各国专家进行交流和讨论,维护了我国的合法权益。
7 加入ITU国际无线电监测网
2004年9月20日10月1日,中心派员参加以部无线电管理局张胜利局长为团长的中国无线电管理代表团赴瑞士访问,向国际电联(ITU)递交了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北京监测站加入ITU国际监测网的申请。ITU无线电通信局对此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此举将会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无线电管理和监测工作,对维护世界无线电波秩序、提高无线电频谱利用有着积极意义。当年11月,我方收到ITU正式复函,批准我北京监测站成为ITU国际无线电监测网成员,从而填补了我国自1972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在国际无线电监测网中的空白。加入国际无线电监测网,有利于我们及时了解先进的无线电监测技术,与国际无线电监测事业保持同步发展,积极发挥我国在国际无线电频谱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国际无线电波秩序的维护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有利于我国树立良好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8 建立国际电联培训基地
原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展局经多次磋商,于2004年达成协议,将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所属北京监测站、上海监测站作为国际电联在亚太地区的无线电频谱管理技术和人力资源培训基地。
2005年1月,经原信息产业部批准,无线电管理局代表中方在京签署了《国际电信联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关于在无线电监测培训领域合作的备忘录》,正式将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北京监测站、上海监测站作为国际电联在亚太地区的无线电频谱管理技术和人力资源培训基地。两个培训基地的建立,为有效地利用我国建设的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为电信运营、制造企业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无线电管理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无线电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9 承办ITU亚太地区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培训班
2005年到2007年,中心按照信息产业部与国际电联签署备忘录的精神,依靠自身人才和技术力量,连续举办了三期国际电联亚太地区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培训班。
2005年5月23日31日,中心在北京监测站承办了第一期国际电联亚太地区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无线电频谱管理,无线电发射机和接收机,无线电频谱监测,无线电设备检测等。来自阿富汗、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马尔代夫5个国家的13名外国学员和10名中国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第一期国际电联亚太地区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培训班
2006年5月22日30日,中心在北京监测站承办了第二期国际电联亚太地区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无线电频谱管理,新技术新业务介绍,全国无线电监测网,无线电频谱监测等。来自泰国、阿富汗、帕劳群岛、马来西亚、萨摩亚群岛、尼泊尔、马尔代夫、基里巴斯、不丹、柬埔寨、缅甸、老挝、伊朗、越南、朝鲜、印度尼西亚16个国家的25名外国学员和17名中国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007年6月4日13日,中心在上海监测站承办了第三期国际电联亚太地区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无线电频谱监测,测向方法及定位,无线电设备检测,猎狐比赛(查找信号源)等。来自孟加拉国、柬埔寨、老挝、马尔代夫、蒙古、泰国、阿富汗、东帝汶、萨摩亚、缅甸、不丹、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德国14个国家的17名外国学员和12名中国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三届“国际电联亚太地区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技术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受到ITU官员及所有学员的一致好评,加强了我国与亚太地区国家无线电管理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为亚太地区无线电管理部门开发人力资源作出了贡献,大大提升了我国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国际形象,同时也发挥了北京监测站和上海监测站技术设施的作用,锻炼了自身的技术人才队伍,并为国内有关企业提供了展示自己产品的平台。
10 参加国外培训、调研和考察访问
为了学习借鉴国外无线电管理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培养造就一支国际化的专业人才队伍,中心按照部领导“走出去”的战略,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了出国培训、调研和考察访问活动,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无线电管理机构、监测站以及有关无线电监测设备制造企业进行了广泛接触,在学到经验和技术的同时,也增进了了解和友谊。
2006、2007年,中心曾派出监测站站长和技术人员赴德进行工作访问和技术交流,并直接参与到德国监测站的日常工作与值班中,进行全面学习培训和考察。通过这些访问与交流活动,不仅提高了站长和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使我们在建设国家无线电监测网过程中少走弯路,提高监测站(网)建设、管理与使用成效,而且加深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合作交流,巩固了我中心与德国无线电监测部门之间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初步建立起了中德无线电监测工作合作与交流机制。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综合办公室, 顾问:杨春青 希玉久)

分享:
标签: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发展历史回顾(六)——下 阅读:68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