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专栏】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发展历史回顾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发展历史回顾(五)——下

【字体: 2008年04月01日 00:00
 5法全电波暗室
 
 
 10法半电波暗室
 
 
 电磁暴露测试系统
2004年1月,国家无线电频谱监测和检验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设备检测处)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指定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承担无线局域网产品强制认证(CCC)检测机构。检测内容主要包括:电磁兼容、电气安全、安全协议、型号核准等四个部分。自2004年6月1日起,承担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测工作。
中心实验室承担中国强制认证(CCC)检测任务后,作为我国无线局域网产品唯一的3C认证检验机构由原来的以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检测为主的行业管理机构转变为社会型管理机构,目前已对多个厂家的产品开展了检测工作。并与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签订合同。在我国无线局域网产品和其他产品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2.5 “十一五”期间
 2006~2008年检测实验室完成了《现代无线通信测试系统扩建一期工程》建设。建立了GSM/GPRS/WCDMA终端一致性认证测试系统、GOTA/GT800数字集群测试系统、电磁暴露核准和SAR值测试系统和电气安全认证测试系统等。补充射频测试辅助设备以及测试附件。不但为各种无线电设备检测和认证测试提供先进的设备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无线电设备检测打下良好的基础,制定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线电设备检测方案和人员培训等,参加“好运北京”测试赛,目前正全力投入北京奥运会的检测工作。
2007年,按照部领导建立绿色通道的要求,中心配合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进行了TD-SCDMA试验网的建设,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型号核准检测工作,有力地支持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体制的推广和应用,随后中心检测实验室又开展了TD-SCDMA手机和直放机的检测工作。
3.实验室的国际认证
 国际权威实验室认证机构的认可,是衡量一个实验室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提高实验室的权威性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筹码,也是我国设备检测实验室未来要开展国外市场认证检测服务的先决条件。检测实验室的国际认证是完成国际经济一体化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渠道,是缩小与世界水平的差距重要步骤。检测数据得到了国际认可,为我国无线电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是对中心检测实验室各项硬件和软件能力的全面、公正的评价和认可。
 在原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和中心领导的关怀下,中心设备检测实验室经过努力,于2004年9月30日获得欧盟权威认证机构DATech的认可,标志着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设备检测实验室具备欧盟CE认证CE测试资质(EMC,SAR,RF)。2005年11月,监测中心设备检测实验室通过了FCC技术审查,具备了美国FCC认证测试资质(RF,EMC)。2007年首次通过CDMA产业联盟CCF认证,2007年9月通过加拿大的IC测试实验室技术审查。同年12月获国际蓝牙组织的认可,成为中国第一家蓝牙产品认证的检测实验室(BQTF),中心实验室实现与英国RFI公司的合作,合资公司于2007年获得UKAS认证资格。使我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和资质进一步扩增强。人员素质、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中心的检测实验室具有先进的检测技术设备、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精通检测技术人员的三大优势。中心检测实验室一直严格按照ISO/IEC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国际规范实验室的检测工作,保证质量体系的正常运行。具有国家认证、欧洲认证和美国FCC认证资格。编写了中英文版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等,在技术上、管理上和人员上都是保持了国际先进水平上,出具的检测报告具有高度权威性。得到国家和国际的认可,目前在检测一线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全部为本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半数以上为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占技术人员的30%。为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科研和学术水平,组织技术人员积极搞好科研工作,2006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通信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并承担国家863科研项目。主持和参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国际电联无线部(ITU-R)、国际无线电干扰特别委员会(CISPR)、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等部门组织的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实现与英国RFI公司的合作,使我实验室能力和资质进一步增强,为全面与国际接轨、跨入国际一流实验室行列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选送相关技术人员到国外检测实验室和公司等接受专业培训,保持在技术上和管理上与国际接轨。
目前,我中心无线电设备检测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为广泛开展国内和国际无线电设备检测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提高了我国无线电管理权威和国际地位。
4.工作成绩
随着我国无线电新技术新制式新产品的不断涌现,无线电设备型号核准检测数量也呈逐年增加的趋势。1996年到2007年底,共测试16442个型号、57450台设备。检测出不合格产品2600台,杜绝了不合格产品流入国内。2007年检测设备数量比1996年增加34.4倍。无线电设备型号核准检测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无线电事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我国民族无线电制造业打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无线电设备型号核准和检测数量增长情况
 
除型号核准检测外,对进口设备抽检、无线电台站设备验收测试、在用无线电设备的检测、无线电系统间电磁兼容测试、市场监督检查和委托检测等,也同样作了大量卓有成效设备检测工作。中心检测实验室逐步加强服务意识入手,努力提供工作效率,缩短了设备检测工作时间,受到客户好评。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综合办公室, 顾问:杨春青 希玉久)

分享:
标签: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发展历史回顾(五)——下 阅读:78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