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Null

紧急受命 不负众望——访中心信息管理处周屹

【字体: 2008年10月15日 11:08
 
        伴随着奥运盛会的落幕,在联办的正确领导和各相关单位、团队的支持配合之下,奥林匹克总部饭店(OFH)团队也圆满完成了预定的无线电保障任务。
        10月7日,笔者对另一位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保障奥运无线电安全杰出个人——周屹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无线电保障团队在奥林匹克总部饭店(OFH)所进行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据了解,此次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的无线电保障工作非常繁重,任务艰巨。OFH团队仅有周屹一名专职无线电保障业务人员,在如此复杂的场馆无线电磁环境和如此紧迫的时间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奥运期间OFH无线电保障工作,未出现一例严重干扰。
 
        
 
 
        记者:奥林匹克总部饭店在整个奥运会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周屹:奥运会期间, OFH属于非竞赛场馆,是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期间的总部和赛时指挥中心,是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举行每日协调会的重要地点,这里也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信息沟通与协调的通信中枢。因此,OFH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非常艰巨。
         记者:这么重要的信息集散地,OFH的无线电保障工作一定和其他场馆有些不同之处吧?
         周屹:是的。首先,OFH以往并没有进行过无线电安全保障,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开始,包括赛时频段申请、设备检测、电磁环境监测、与客户协调、无线电管制等等;第二,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赛时要使用大量的无线电设备,特别是在所有内部办公区要统一部署WLAN无线网络担负赛时期间的全部内部办公任务,而在上述区域内,分别有由饭店自建的和中国网通、中国移动等公司建设的多个WLAN网络已在相同频段内工作,因此需要通过大量的协调工作保证国际奥委会的WLAN网络能够不受干扰,确保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为了保证奥运会期间第120次全会、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等重要会议的举行和安全保密需要,在以上会议期间需要在会场等重要区域保持尽量干净的电磁环境。
        记者:这么繁重的工作任务一定要花费很多的工作准备时间。您是从何时开始进入OFH进行无线电保障工作的?赛前保障任务又是经历多久完成的呢?
        周屹:应该说起初OFH并没有考虑到需要无线电保障,直到距正式开幕式前1个月的时候才紧急安排了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我也是紧急受命此项重任。从七月初开始,因为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接受任务后,我连续几个昼夜奋战,熟悉各类无线电保障工作,了解OFH无线电应用情况,以超常规的工作方式方法,多方协调,在两个星期内,就完成了赛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记者:我们知道OFH的无线电保障工作人员很少,我想工作强度一定非常大,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周屹:OFH的无线电保障工作只有我一个专职人员,涉及到频率、监测、设备检测等方面的工作时得到了频率组、监测组和检测组等其他团组同事的大力支持。赛前大概每天工作10小时,比赛期间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大家基本都是每天6点左右出门,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家休息,每天工作达16小时以上。期间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都是在满负荷、高强度、高度紧张地工作。
 
        后记:
        在采访结束后,周屹补充到:其实每个人都是奥运保障的一员,在那样的环境下,谁都会自觉并热忱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只是其中很平常的一员,要说有什么成绩的话,那些都是大家团结协作的结果……这样的精神,体现了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职工的良好素质和职业道德,值得我们学习和称颂!
 
分享:
标签:紧急受命 不负众望——访中心信息管理处周屹 阅读:67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