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Null

百年圆梦 共担重任——访联办监测组副组长刘丽君处长

【字体: 2008年10月09日 16:20
百年圆梦  共担重任
——访北京奥运会无线电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监测组刘丽君组长
 
笔者记:
        笔者于2008年8月11日到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监控中心进行实地采访,零距离接触了监控中心的刘丽君处长及她带领的监测组,深入了解了监测组成员的工作性质、内容及工作场景,认识到监测组在奥运会无线电保障工作中的重要性。
        问:开幕式上令人惊叹的表演让全体中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请问无线电监测工作在开幕式的哪些环节起到了作用?
        答:我们在开幕式上看到的壮观画面,可以说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都离不开无线电监测组的保障工作。大到奥委会授权转播商BOB直升机进行场景宏观拍摄的无线传输,小到几十个个摄影机位信号的采集和传输以及20000余名演员的场上协调指挥,甚至整个会场的安保工作等等,只要有一小部分无线电信号受到干扰,整场开幕式就有可能无法顺利举行。
        问:监测组是从何时开始奥运无线电监测工作的?
        答:联办监测组自2006年组建以来,先后制定和规范总体方案、工作流程、技术规范等,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经历了场“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检验和实践。其中2008年中心监测组完成了“好运北京2008国际手球邀请赛”、“第16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国际箭联世界锦标赛”等6场测试赛保障任务。今年7月8号进入赛时保障阶段以来,监测组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赛前准备工作,完成奥运会期间各比赛场馆使用频率保护性监测、特别是完成了开幕式使用频率保护性监测和干扰在查找任务,查处影响奥运无线电专用频段的无线电干扰。
        问:监测组现共多少工作人员?
        答:中心监测组共14名成员,是来自中心人事处、科学技术处、台网管理处、监测处、频谱工程处、北京监测站和研究所等不同岗位,他们是各部门业务骨干和领导。其中监控中心固定组人员6名,机动队人员8名,分两辆移动监测车进行工作。
        问:每天保障奥运无线电监测工作进行多长时间?
        答:自7月8日至9月18日,监测组实施24小时值班,并根据当前工作重点实时调整人员部署。例如开幕式彩排期间实行跟踪监测,7月19日彩排开始,中心机动1队针对开闭幕式排练时间集中在每天下午3:00—10:00的情况,从8:30—23:00左右实施监控。重大活动,如三次彩排、两次综合演练和开幕式当天,不分节假日全体人员上岗。
 
监测组刘处长带领工作人员进行奥运无线电监测工作(上图中)
 
        问:有没有工作人员比较突出的先进事迹?
        答:监测组的每个同志身上都有令人感动的先进事迹。面对几千个频点的监测工作,很多同志加班加点,经常工作到深夜,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的同志除了监测组值班,还有繁重的日常业务工作,常常忙碌到深夜。为了不影响奥运监测值班,年轻同志牺牲了和恋人的花前月下;有的同志把孩子托给父母看管;中年同志上有老、下有小,工作紧张时两三天不回家;有的同志已年过半百、甚至接近花甲,也和年轻同志并肩战斗。虽然经历了几次开幕式彩排,大家却无法以欣赏的眼光观看节目,时时以紧张状态牢守监测壁垒,为了百年奥运这个我们共同的梦想而奋斗。
        后序:
        在我们享受开幕式给世界带来震憾的同时,在我们为中国人的智慧而骄傲的同时,是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监测处的工作人员,在背后流着辛勤的汗水,默默的做着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查处工作,保障了开幕式的成功举行。无线电监测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在领导的带领和支持下,监测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的工作还在进行,为整个奥运会的圆满举办贡献出不可或缺的力量!
分享:
标签:百年圆梦 共担重任——访联办监测组副组长刘丽君处长 阅读:66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