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2012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

为未来移动通信增加频谱:IMT与移动宽带之争引关注

【字体: 2012年02月10日 08:46 来源:《中国无线电》 作者:张虹

2012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2)大会未来议题中为未来移动通信业务增加频谱划分的议项引起了与会各国的广泛关注,在会议的前两个星期里,各国就在此问题上的不同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争论核心:新增频谱用于何处?

对于在下届大会上为移动通信业务增加频谱划分,各国基本无异议。然而,从会议开始的第一天起,与会各国就新增频谱具体用于何处而争执不下。意见大致分为两大阵营:美国提出新增的频谱划分应用于移动宽带(Mobile Broadband,以下简称“MBB”);欧洲、亚太、拉美等一些区域组织、国家则认为新增频谱应用于国际移动通信系统(IMT)。 两大阵营的分歧之一在于对IMTMBB两者关系认识的不同。美国认为,IMT系统是移动宽带系统/业务的主要实现形式,但移动宽带除了IMT之外还有其他系统。未来为移动通信业务新增的频谱不应限于现有的IMT,还应包括其他移动宽带应用。而持不同观点的一些国家认为ITU并未定义移动宽带业务,不同国家对移动宽带的理解不一样。ITU制定了IMT的明确定义和标准,对IMT的继续研究也可较好地适用于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需求。

技术之争?产业之争?

美国提出将新增频谱用于移动宽带,不难使人联想到其2010年发布的国家宽带战略。作为技术创新性国家,若新增频谱定义为用于移动宽带,显然有助于其在未来发挥技术创新快的优势,抢占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布局先机。在会上,美国在提出新增频谱应用于移动宽带的同时,认为应成立联合研究组对此问题进行研究。而以欧盟为代表的其他国家对此表示反对,认为相关研究工作应由负责研究IMT的工作组牵头进行。

事实上,尽管在对IMTMBB的关系及具体研究工作的牵头工作组有不同看法,但与会各国对于新增频谱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未来移动通信频谱需求这点上并无太大分歧。而移动通信向宽带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IMTMBB之争,与其说是技术之争,恐怕不如说是产业之争。

考虑到我国TD-SCDMATD-LTE-Advanced已被ITU采纳为IMT标准,我国积极支持划分频谱用于IMT

初步达成妥协

201223日,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工作组层面的讨论在这天结束前必须得出初步结论。最终,工作组层面达成了妥协,新决议起草文本定为:“考虑为移动业务划分额外频谱,为IMT确定频段以及相关规则条款,以促进地面移动宽带应用发展”。 连续两周的IMTMBB之争因会议日程安排暂告一段落,然而,这一说法并未真正明确新增频谱应用对象,预计在大会委员会、全体大会层面仍将存在不同观点的交锋。从下届大会议题文字起草完成,到议题正式设立、研究组就此开展实质性的研究,再到下届大会划分频谱,可以预见,为未来移动通信增加频谱划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分享:
标签:移动通信 无线电频谱 移动宽带 国际移动通信 阅读:549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