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2012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

WRC-12上的卫星资源争夺战

【字体: 2012年02月17日 08:39 来源:《中国无线电》 作者:张虹

WRC-12上,空间无线电业务中国际申报、协调、登记等规则相关议题在所有议题中议项最多、最为复杂,因卫星频率轨道资源紧张而引发的对《无线电规则》的修改和卫星频率轨道资源争夺成也成为各国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资源争夺空前激烈

213日晚上7点,当其他议题报告都已提交至全体大会,关于修改卫星规则的议题还在进行委员会层面最后的讨论。负责这个议题的高晓阳、程粉红、黄颖、李建欣等人已经连续三个周末没有休息。即便如此,会议还数度陷入僵局,在第三个周六,WRC-12大会主席亲自出马主持各区域组织专门为此议题召开了协调会。这在WRC历史上非常少见。

我国在国际上知名的空间无线电业务国际规则专家高晓阳告诉记者,本届大会卫星规则议题任务非常繁重,有30多个具体议题,比上届大会增加了十几个。随着非洲等国家卫星通信应用的增加,卫星频率轨道资源异常紧张。为使后来的卫星操作者也有使用的机会,大会对卫星频率轨道资源使用的一些原则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对使用方法和程序进行了规范,以确保各国能合理、正常并相对公平地使用。这些修订切身关系到各国卫星频率轨道资源使用权益的得失,因此本次议题讨论异常激烈。

可用卫星频率轨道资源所剩无几

卫星频率轨道资源是全球共享的资源,然而据WRC-12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谢远生介绍,西方一些航天大国根据先登先占的规则,已经占据了很大份额的卫星频率轨道资源,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已很难找到新的卫星频率轨道资源来满足各类卫星通信业务的发展。

按照电磁兼容要求,相同频率的两颗对地静止轨道卫星间相隔23度才有可能实现兼容,现在,360度对地静止轨道上有近400颗卫星,技术成熟的CKu频段卫星数量已经达到了饱和,而开发新频段的卫星又会受到技术能力的限制,各国都在寻求规则方面的有利因素。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空间业务处黄颖处长说,本次大会对《无线电规则》中卫星频率轨道资源使用原则性问题的讨论和对相关使用方法和程序的规范,就是迫于卫星频率轨道资源越来越紧张的形势下做出的。后来的卫星操作者反对卫星应用领先的国家抢占卫星频率轨道资源,而卫星应用领先的国家又要求应用的自由度,这就造成了各国在卫星频率轨道资源使用上的矛盾。

急需加快卫星移动通信业务系统部署

无独有偶,与卫星频率轨道资源使用规则议题讨论的热烈程度不相上下的还有另一同属空间无线电业务的1.7议题。这个议题的焦点是不同业务对L1.5/1.6GHz)频段卫星移动业务频率轨道资源的争夺。该频段基本上所有的卫星频率轨道资源已被使用,尽管日本的卫星航空移动业务对此频段的使用在规则上有优先权,但因为进入此频段较晚,也只能与在此频段上无特别优先权的一般的卫星移动业务开展艰难的磋商。

然而,与卫星规则议题不同的是,在这个议题上,我国更多的是一个旁观者。据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发海介绍,在此频段我国目前并没有商用卫星移动业务系统。在全世界知名的卫星操作者中,国内卫星操作者所拥有的卫星资源数量还非常有限。

事实上,包括卫星移动业务在内的卫星通信业务作为基础通信手段,在偏远地区通信和应急通信中至关重要,对于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卫星通信发展上晚部署一步,在资源使用上就要落后于人。没有自己的卫星移动通信业务系统,在卫星移动业务频率轨道资源被别国抢占几尽的情况下只能望频兴叹。唯有加快部署、尽快立项,才有助于在国际上为卫星移动通信业务未来发展预留资源空间。

记者从黄颖处了解到,目前,为了推动我国卫星移动业务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委托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对此开展了前期研究,提出了适合国情的我国卫星移动频率轨道资源储备方案,以及我国卫星移动业务频率轨道资源使用规划和分配的相关建议

 

 

 

 

分享:
标签:空间无线电业务 卫星频率轨道资源 使用规则 阅读:53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