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深圳大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

上海无线电管理:保障世游赛 水平又提升

【字体: 2011年08月09日 09:41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王慧芳

一边是激情的比赛,一边是冷静的坚守。对于上海市无线电监测站监测室副主任郑胜宇来说,无论多么盛大的赛事活动,他都守在精彩之外。世博会如此,世游赛(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也如此。在距离喧闹的场馆几十米外的无线电监测指挥车上,一人值守的郑胜宇说:“相比起赛前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值守监测车似乎轻松一些。但这种守株待兔似的守护,却最是单调枯燥。”事实上,正是一个个像他这样的电波卫士的默默坚守,才保障了精彩的赛事顺利进行和即时转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世游赛上海无线电管理部门共派出人员超过800人次,出动保障车辆120台次,顺利完成20次测试赛、彩排活动。

小核心大外围 齐抓共管

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贾洪宝说:“比赛是精彩在瞬间的迸发,保障却需要一个细致缓慢的过程。每次保障重大赛事活动,都是对队伍综合素质的一次检验。”事实上,在成功保障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无线电安全之后,上海无管局在执行这次保障任务时显得游刃有余。这份从容的背后,是丰富的经验、顺畅的工作机制、坚实的技术保障,更是无私的联动协同。

贾洪宝说,与世博会相同,联合共管的工作机制仍然是此次保障任务成功的关键。他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是“小核心大外围”。无论是世博会还是世游赛,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都不只限于某一个或几个场所,还涉及航空、高铁、水上等多个领域,需要实施联合保障。此次我们同样应用了在世博会中形成的较为完善的全市性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形成包括军地、省市以及管理部门和行业在内的完整的联合管理工作框架体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大活动赛事的保障任务有相近处,但也各有特点。为了掌握世泳赛无线电安全保障的要点,上海无管局一方面结合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保障经验,广泛收集重大体育赛事及赛事中游泳及水上比赛项目的无线电安全保障经验;另一方面,认真分析世游赛具有的赛制紧、人员(申请者、使用者)报到晚、项目多、时间短、用户集中使用度高、决赛频繁瞬间使用频率爆发力度大等特点,评估无线电设备使用的风险。

针对水上赛事中无线电设备使用集中,相互间易产生干扰等问题,把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起来,实行分层式协调方式。按照保障等级划分要求,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国内后国际要求、赶前不落后原则,先后组织召开了安保协调、电视媒体协调、运营接入协调等会议,由上至下做好整体协调,提高了频率指配的效率。如,除了安保之外,把与赛事有关的工作频率(计时、裁判员通信、现场媒体制作与转播等)列入最高等级保障。

针对游泳体育赛事具有赛制紧、人员(申请者、使用者)报到晚等特点,提前在网上发布赛事期间的无线电管理中英文通告,将无线电设备的使用列入专项管理,同时发布相应的操作指南和申请表格。据统计,正式受理的国内外29起频率申请中,有17件直接来自网上。国外媒体和比赛团队17起申请中,有15起是通过网上受理后处置的。

针对世游赛场馆的不同特点,合理配置技术基础设施和保障力量。“本次赛事活动是多场地同时开展,再加上金山公开水域的比赛是在海边举办。赛事中,船只继续航行,行人照常活动,对环境的控制和查处带来诸多不便。为此,我们创新性地提出分别在东方体育中心和金山公开水域临时架设固定站。并抽调优秀人员和装备,联合浙江保障团队,对金山水域比赛场地实行重点保障,将最好的机动设备同时配置到现场,并将不可控因素可能影响的对象(用于比赛计时系统和电视转播的频率)临时调整到高等级的重点保障对象之列。”贾洪宝介绍说。

小协同大联合 创新管理

731日,世游赛圆满结束。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频率处副处长熊利娥终于可以回到阔别几年的办公室里正常上班了。奥运会、世博会、世游赛,每一次重大赛事活动都需要“提前”进行无线电频率指配工作,对熊利娥来说,这一次次的“提前”筹备,意味着3个重大赛事首尾相连。从奥运场馆到世博场馆,再到世游赛场馆,几年的时间里,熊利娥很少有机会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但是,我们在一线的值守,不仅提高了频率审批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方便了无线电用户办理各种审批手续。想到这些,我觉得也值了。”据了解,本次赛事总计指配频率超过800组,抽查检测设备500余台,发放专用设备标签近10000张。

贾洪宝说:“这几年,上海无线电管理局的主要工作都是围绕保障重大活动展开的。在这些保障工作中,我们收获了丰富的经验。而更大的收获还在于通过这些保障工作,锻炼了队伍,创新了思路,提升了整体的管理水平。”

例如,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无线电安全保障“小核心大外围”的发展思路。借助于世游赛等重大活动,在上海地区真正形成了包括管理和技术在内的,以市无线电管理局为核心,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框架,形成各区域、各部门、各行业齐抓共管的新工作形态,既拓展了无线电管理的广度,也挖掘了无线电管理的深度。“过去我们的保障多是在管理层面上进行联合,但在监测技术等方面各自分散。”贾洪宝说,“在世游赛期间,我们充分利用了上海地区各行业、各部门现有的无线电监测技术力量,整合监测力量形成上海地区监测及干扰处置的合力。未来,我们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把上海地区航空、水上以及广电等不同部门的力量整合起来,采用联合签署监测协议的形式,真正实现监测技术、监测设施、监测人员、监测活动的统一管理协作,实现上海地区无线电联合监测。同时,我们的长三角联合工作机制也逐步完善成熟,金山公开水域比赛场地的保障任务,就是我们和浙江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共同完成的。”

 

 

 

 

 

分享:
标签:无线电保障 阅读:609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