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深圳大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

大运会期间将实施无线电管制 手机通讯不受影响

【字体: 2011年07月26日 14:56 来源:深圳之窗


图为大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誓师大会宣誓仪式

为保障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期间的无线电安全,确保电视转播、新闻报道、竞赛计时记分、测速测距以及安全保卫、指挥调度、公众通信、应急通信等大量无线电设备的正常使用,在参考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经验的基础上,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条例》等法规,组织拟制了《关于深圳大运会期间实施无线电管制的通告》(以下简称管制通告),拟在深圳大运会期间对局部区域实施无线电管制。

此次无线电管制的时间主要为20118110时至8240时,深圳部分区域将被实施局部无线电管制,受影响的将主要是业余无线电台、航海航空及车辆模型无线遥控设备、对讲机总台等,普通手机用户将不会受影响。

无线电管制可保大运安全

据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会时,新增无线电频率近2万个,新增无线电设备超过15万部。而根据预计,大运会期间深圳将新增无线电设备10万台。

这些新增的无线电资源极易与区域原有的无线电设备产生干扰。如在以往举办的相关活动中,出现过无线电干扰导致计时记分错误、电视转播受阻以及安保系统受干扰的情况。因此,为保证赛事期间重点无线电业务的正常运行,需对部分区域的部分无线电设备施以临时限制。

大运会举办期间,以下三个原因会使得短期内场馆及周边区域无线电频率和设备使用需求急剧增加:一是基于组织调度、安全保卫、电视转播等需要,公安、武警、安保、消防、广电等部门将会新增使用大量的无线电频率和设备;二是赛事进行中,在计时记分、比赛组织等环节广泛应用了各类无线电技术和无线电设备;三是国际大体联、各单独体育组织、国外媒体、持权转播商等境外用户携带了大量的无线电设备入境。

无线电设备、频率须提前申报

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介绍,深圳大运会期间,凡在大运会比赛场馆和大运会相关活动中,使用对讲机、无线话筒、无线摄像机、无线监控器等无线电设备的,须向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提出申请,但手机、无线网卡、汽车无线电遥控钥匙、照相机无线电遥控装置除外。

此外,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应当按下列程序进行:无线电频率申请、设备检测、粘贴《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证》标签。

再次,使用无线电频率应当提前申请,可登录深圳大运会官方网站或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网站进入“大运会无线电频率台站申请”栏目在线申请。

最后,在无线电频率申请获批后设备使用前,应当将无线电设备送至指定地点接受检测,不便搬移的设备可预约市无线电管理局检测人员上门检测。经检测合格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将被粘贴上绿色的《大运会无线电设备使用证》标签,标签粘贴后应当按照指定区域、时间和技术指标操作使用。

检测不合格或未粘贴《大运会无线电设备使用证》标签的,不得在大运会比赛场馆和特殊控制区以及大运会相关活动中使用。

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安全事件申诉。无线电发射设备凭《大运会无线电设备使用证》标签进入场馆使用,在场馆内应接受场馆无线电安全保障人员的管理,遇有导致无线电发射设备无法正常使用的电波干扰事件,请向场馆信息技术团队或大运会技术运营中心(TOC)申诉,请求解决。无线电发射设备须经检测合格并粘贴《大运会无线电设备使用证》,方可进入大运会比赛场馆和特殊控制区使用,具体可参考《无线电设备管理指南》,或拨打23886306咨询。

手机通讯将不受影响

实施无线电管制将不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记者了解到,大运会期间,市民的手机通信并不作为无线电管制的对象,移动通信质量并不会因为无线电管制而下降。只是在特定时间和区域内,无线电对讲机设备、遥控设备、无线局域网设备将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和阻断。

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介绍,实施无线电管制有例可循。为保障一些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部分城市就曾实施过无线电管制。如北京奥运会、六十周年国庆期间、世博会期间、广州亚运会期间北京、上海、广州均颁布了无线电管制命令,实施了无线电管制,对成功完成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深圳大运会期间实施无线电管制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介绍,实施无线电管制还有法可依。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规定》(国务院、中央军委第579号)已于去年正式实施,其中第三条规定“根据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重大任务、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等需要,国家可以实施无线电管制。在全国范围内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无线电管制,由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决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实施无线电管制,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相关军区决定,并报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备案”。大运会属于国家重大任务,为了维护无线电安全,实施无线电管制具有合法性。

分享:
标签:无线电管制 阅读:65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