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河南许昌: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专项检查

【字体: 2023年06月05日 16:55 来源:许昌无线电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秩序,确保2023年高考等重大考试无线电安全,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等非法行为,5月25—31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许昌无线电中心对许昌、漯河辖区的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

为做好专项检查工作,许昌无线电中心抽调两地市的骨干力量组成了专项执法检查队伍,充分发挥联合执法优势,发函联系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人员先后对许昌市思故台市场、漯河市新天地科技市场、临颍县春园市场、舞阳县上海路科技市场、禹州市销售无线电设备门店等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商家所销售的无线电发射设备是否取得型号核准、是否在工信部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平台进行备案、是否存在销售“黑广播”“伪基站”、GPS干扰器、考试作弊器材等非法电台的情况。本次专项工作,许昌无线电中心共检查销售商户37家,查验无线电发射设备200余部,对检查中发现的无型号核准代码和冒用核准代码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的情况,要求立即下架相关产品并就地封存。执法人员在销售市场向商户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关于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管理的有关规定,发放宣传页200余份,督促商家依法遵守无线电管理规定,不得销售无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不得擅自为销售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置入频率,严格规范销售行为。本次检查未发现有商户售卖涉及考试作弊相关器材的情况。

通过执法检查,有效规范了许昌、漯河两地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的经营行为,提高了销售商户的守法经营意识,从源头上遏制了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的销售和流通,净化了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为高考等重大考试期间无线电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
标签: 阅读: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