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陕西:排查1起气象雷达干扰

【字体: 2023年05月25日 16:47 来源:陕西省无线电监测站

2023年5月中旬,陕西省无线电监测站(以下简称“省监测站”)接到西安市气象局干扰投诉,反映其气象雷达受到不明信号大面积干扰,严重影响气象监测。省监测站派出工作人员迅速赶赴西安大气探测中心,了解气象雷达受干扰情况。据气象站工作人员介绍,该气象雷达自今年1月份以来一直受到不明无线电信号的干扰,雷达回波出现24小时不间断干扰信号,严重影响气象服务工作。监测人员通过分析雷达组合反射率图发现干扰信号来自多个方向,正南方向雷达回波强度较大,出现次数也更频繁。

气象站工作人员的配合关闭了正在工作的气象雷达,监测人员将频谱分析仪连接到气象雷达的天线上,在气象雷达工作的频段上发现了异常信号。监测人员使用逼近式查找法逐步接近干扰源,最终在距离雷达站约12公里处某社区及配套项目工地发现干扰信号。经测向定位,确定干扰源来自该工地5个塔吊的可视化系统。

经与工地相关负责人联系,关闭该可视化系统后,干扰信号消失,气象雷达业务恢复正常。技术人员现场向其负责人说明干扰情况,宣传相关法律规定,要求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规定使用无线电频率,立即停用当前可视化设备并整改,避免对其它无线电台站造成干扰。

分享:
标签: 阅读:11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