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山东威海:创造性开展销售备案工作

【字体: 2022年09月20日 15:59 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孙军

为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从源头加强对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管理,今年以来,威海市工信局不断正视问题、探索思路、突破创新,极力扩展朋友圈,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移动运营商形成销售备案工作合力。通过三大公司的管理网络督促手机销售商户办理销售备案,备案登记数量呈指数级增长,威海市销售备案单位由原来的122家增加至542家,备案单位数量增长344%,提高了对销售市场的管控能力。

积极沟通协调,扩充管理队伍

威海市工信局在每年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发现,广大经营商户对工信部门的了解普遍缺失,对销售备案工作认识不足,尤其是作为最大的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群体的手机销售商家,大部分表示不知道销售手机需要备案,致使全市销售备案工作进度缓慢。为解决这个问题,威海市工信局立足实际,对手机销售商家进行分析,发现大部分都以直营厅或合作单位的形式与三大公司有业务联系。经过沟通,将三大公司全部邀请进入销售备案管理队伍,并与三大公司建立备案工作联系人制度,通过联系人对备案工作进行调度、指导和反馈,不断加强对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单位的管理。

统一渠道宣传,督促限期办理

威海市工信局制作了统一的宣传材料和销售备案工作指南,8月初,由三大公司通过其管理渠道下发至各直营厅和合作单位,要求8月底前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信息平台办理销售备案。随着销售商家对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认识的提高,8月份备案主体431家,设备3143条。威海市工信局还建立了业务通报制度,不定期的对三大公司的备案工作进行通报。

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

由于销售商家的电脑操作水平不高、备案资料不完善等问题,备案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状况致使备案进程中断,为了指导商家更快速便捷做好自助备案工作,威海市工信局提供了“保姆式”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身份转换,变管理者为普通用户,以普通用户的身份登陆备案信息平台,切身体验用户注册、实名认证、主体备案、设备备案等多个环节,针对销售商反馈的状况摸索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确保对销售商咨询的常见问题能够快速解答、及时指导,极大提高了备案工作效率。

下一步,威海市工信局将在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加强与市场监管局合作,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对设备销售市场的管控能力。


分享:
标签: 阅读:8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