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党建工作综述“引领”篇——聚势谋远 夯实电磁空间安全底座

【字体: 2022年09月01日 14:45 作者:杨士坤

编者按:

2018年以来,本届中心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强教育、抓规范、严管理、促发展”为工作着力点,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中心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为中心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

为展示本届中心党委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显著成效,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浓厚换届氛围,现以“夯基固本 积厚成势”为主题开展“两委”换届宣传系列报道。系列报道分党建工作综述“铸魂”篇、“规范”篇、“严管”篇、“聚力”篇和“引领”篇。


党建工作综述“引领”篇——聚势谋远 夯实电磁空间安全底座


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下,面对奔涌而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无线电应用前景更加广阔,对无线电管理技术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国家无线电监管领域技术总体部门,坚持政治引领、思想铸魂、组织推动,充分发挥中心党委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的引领作用,不断强化技术手段和能力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持续把党建与业务融合引向深入,织密筑牢国家无线电电磁空间安全屏障。

高站位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提升电磁空间防护能力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线电安全作为总体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稳定。中心始终把稳电波监测、频管支撑、设备检定、数据管理、标准制订、决策支持的核心职责,夯基固本、积厚成势,助力提升我国电磁空间防护能力。

保护频谱资源,精准支撑国家战略。频谱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近年来,中心从扎实做好频谱资源管理技术支撑工作为出发点,为我国 5G/6G、智能制造、物联网等用频焦点业务的频率使用规划顶层设计提供参考和建议,协调保障北斗导航、载人航天等多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用频需求,紧密围绕强国战略所需的频谱资源精准支撑。

维护电波秩序,全面提升监测能力。基于电波监测这一核心职能,中心不断提升监测技术手段,构筑起覆盖短波、超短波、卫星主要业务频段的电波天网,全方位守护国家电磁空间安全。近年来,持续开展短波重点业务控守监测,支撑开展国际申诉和协调;积极推动各地超短波监测网互联互通和监测数据库建设,逐步形成全国无线电监测“一张网”;卫星监测能力提升持续加速,逐步补齐能力短板,助力产业发展和国防建设。

拓展空间业务,支撑航天科技发展。为有效保障我国卫星频率轨道资源国际地位和使用权益,中心扎实履行卫星网络的国际申报协调等空间业务管理技术工作职责。顺应航天发展,积极拓展实施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为卫星频率轨道资源的统筹配置、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

优化地面业务,深化监管体系研究。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无线电管理地面业务申请流程,扎实开展地面业务国际申报协调等工作,持续做好台站和设备管理技术支撑。加强源头治理,配合做好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行政许可和监督检查,深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研究,促进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监管逐渐覆盖全生命周期。

推进技术设施建设,加大智库支撑力度。中心着力强化技术设施建设“硬实力”,全面提升全国无线电管理信息网支撑能力,有序推进地方无线电管理平台的互联整合,为中心和全国无线电管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的基础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智库研究力度,做好前瞻性政策性技术研究分析,助力实现无线电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决策服务支撑“软实力”。

高标准完成各类保障任务

筑牢电磁空间安全防线

在落幕不久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中心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在北京冬奥会无线电管理协调小组的统筹指挥下,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部署,高质量完成了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进一步彰显了中心作为国家无线电管理技术“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多年来,突出做好冬奥会这类的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始终是中心承担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心这支重保国家队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准则,一次又一次完成了部党组交办的保障任务。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现场

锤炼过硬本领,重大活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从重大活动到重要会议,中心全力以赴做好历年春运、“两会”等重要时期保障任务,突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诸多重要会议的相关保障任务。在历次保障工作中,中心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部人才队伍,积极发挥国家队作用,凭借牢固的思想政治根基和过硬的技术保障能力,有力确保了各类重大活动期间无线电业务系统运行正常、电磁环境平稳有序。

勇担时代重任,重大活动保障体系加快构筑。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是对可用的无线电频谱资源进行保护,保障良好的电磁环境和电波秩序,确保所有重要的无线电设备在不受有害干扰的环境下正常工作。近年来,凭借丰富的保障工作经验,中心围绕无线电安全保障总体目标,形成了规范化、流程化的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机制。支撑做好频率资源统筹指配,外国政要、新闻媒体、医疗急救等单位用频需求;做好重要频段保护性监测,开展重点区域电磁环境监测、不明信号排查和干扰源定位等工作;做好无线电设备检测和标签发放,确保设备性能符合频率指配要求;打通信息通道,确保无线电管控指挥中心运行顺畅,指挥调度精准高效。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保障工作

多年来,中心始终围绕国家无线电事业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集聚智慧力量,坚持党政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统筹调配力量,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在重大任务面前履职尽责,为国家无线电管理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筑牢国家无线电电磁空间安全屏障。

高质量支撑国际无线电事务

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打造过硬队伍,增强内生动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面对国际局势的新变化和无线电技术的新发展,要在激烈的频谱资源国际竞争中维护国家无线电安全、捍卫国家利益,必须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技术过硬,精通国际事务的后备人才和国际化人才队伍。近年来,中心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导,加强统筹谋划、加大培养力度、健全选用机制,建立国际后备人才库,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形成了国际专家与青年后备人才培养框架,搭建了合理的人才成长阶梯。

中心专家参加世界电信发展大会

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国家形象。作为国家无线电管理技术机构,中心高度重视无线电管理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围绕国际协调与国际电联工作,做好涉外无线电管理技术工作,2018年以来,中心共派遣400余人次参加各类国际会议,有近10名专家长期在国际组织任职,为提升我国在无线电管理技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协助主管部门统筹我国无线电管理研究力量,深度参与WRC-19、无线电通信全会等,全力支撑中国代表团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此外,中心积极发挥技术与经验优势,推进亚太区域合作与能力建设,成功举办了9期国际电联高级培训班,宣介我国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为无线电产业“走出去”营造了良好氛围。

中心成功举办国际电联高级培训班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放眼向前,在奋楫强国战略主航道之际,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势而上、应势而为,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忠诚履行国家无线电管理技术机构的职责和使命,党建引领、业务强基,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强力助推无线电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十四五”时期国家无线电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嘹亮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冲锋号,续写新时代无线电事业发展新篇章。

分享:
标签: 阅读:709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