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夯实网络安全责任——《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施行5年来中心工作情况

【字体: 2022年08月22日 17:31 作者:范迪 魏文

2022年8月15日,《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五周年。五年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办法》,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压紧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办法》标志着我国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正式建立,从责任主体、责任范围、责任事项、问责主体、启动问责的条件、问责措施等角度对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进行明确定义,有力推动了网信事业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中心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苦练技术本领、加强教育培训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办法》,综合构建网络安全体系,全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好网络安全顶层设计

网络安全相关法规制度为中心推进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依据,对于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推动形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发挥重要作用。中心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中共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委员会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中心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心各部门、监测站、研究所、检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网络安全工作中的责任,提出了问责情形、问责原则和问责程序,并对网络安全工作检查考核和绩效审计提出要求。同时,中心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确定了领导小组成员及主要职责,制定《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网络和信息化管理办法》,明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工作具体要求。

苦练技术本领,筑牢网络安全保障防线

“打铁还须自身硬”,通过苦练网络安全技术本领,有效地防范了重大网络安全风险,近五年来中心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一方面,严格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履行安全保护义务,积极推动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备案及测评工作。另一方面,注重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管理,严格执行信息系统安全策略审核流程,强化访问控制,加强监测预警通报,定期开展风险漏洞排查、病毒查杀等网络安全专项检查。与此同时,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事件监测预警处置能力,确保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做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清理,将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危害、影响的范围降到最低。

中心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加强教育培训,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全体职工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中心利用“无形彩虹大讲堂”平台,举办了《网络安全意识培训与案例分享》专题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和中心网络安全责任部门负责同志,从网络安全事件案例入手,解析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点,阐释《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基本要求及网络安全防护基础技术技能,以生动的形式宣教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结合《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宣贯中心网络文明建设有关要求。让干部职工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度、参与度不断提升,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意识不断增强,以实际行动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中心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管理水平,强化网络安全专题教育培训,坚决防范网络安全重大风险,坚决遏制网络安全重大事故,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

分享:
标签: 阅读:115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