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科技冬奥 无线精彩|“冰丝带”上的无线加速度

【字体: 2022年01月17日 14:12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作者:杨士坤 杨旭

编者按:从夏奥会到冬奥会,从2008年“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一起向未来”,从“鸟巢”“水立方”到 “冰丝带”“冰立方”,中国与奥林匹克正在续写新的篇章。伴随着冬奥会测试赛的结束,北京冬奥会筹备保障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中国无线电管理网将围绕电波卫士开展的无线电保障工作,编发“科技冬奥 无线精彩”系列主题宣传,讲述冬奥保障故事、传递冬奥保障声音。


古代希腊和罗马人称中国为“丝国”, 2000多年后,烙上中国文化印记的“冰丝带”——国家速滑馆,作为本届赛事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竞赛场馆是冬奥会筹办的重要“单元”,也是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冰丝带”将承担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的全部比赛,是赛事期间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单个场馆。北京冬奥会无线电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为冬奥场馆及重要区域配备了精兵强将,在赛场最前方,展示着电波卫士的加速度。


科技冬奥 全新考验

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冬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办奥特色”。北京冬奥会大幕拉开在即,科技赋能、智慧加速,各类高科技应用集中布设,必将让这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典更加绚烂,这也给无线电保障工作带来了全新挑战。

国家速滑馆将打造最快、最环保的冰面作为目标,是冬奥历史上第一个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速滑场馆,也是亚洲最大的全冰面。在这块“最大最快的冰”下面,埋着比赛最为重要的计时记分系统,其中就包括通过遥感遥测获取运动员位置和速度信息的无线电设备。为了确保即时、无干扰的在发令枪、计圈器、记分牌等设备上传输运动员的成绩,国家速滑馆无线电保障技术团队(以下简称速滑馆团队)反复进行电磁环境测试,不断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无线电安全隐患。

国家速滑馆无线电频率管理主管杨旭是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具有丰富保障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他介绍:“除了计时记分系统,需要应用无线电的场景有很多,比如:要完成比赛画面的实时转播,需要使用无线摄像机、无线麦克风采集并传输现场的画面和声音,随后通过卫星新闻采集车转播出去;要确保各个团队信息快速传达,需要为所有成员配备无线对讲机等。因此,场馆赛事期间的无线电应用就呈现出设备密集部署、频谱资源使用率高、出现无线电干扰可能性大的特点,预计赛时在速滑馆部署使用的无线电设备将达3000余台。”  

无线赋能  无限可能

电磁环境清理整治、重要频率保护性监测、入场无线电设备检测与标签检查、赛时频率协调与干扰排查,这些工作内容是体育赛事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国家速滑馆内部署了多个无线电监测点位,能够覆盖场馆主要区域,持续开展日常电磁环境测试和已许可频率的保护性监测,同时配备便携式监测设备,及时排除重要业务频段的干扰隐患,为竞赛、转播、指挥调度等重要业务应用提供干净有序的电磁环境。驻馆工作期间,速滑馆团队按照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主动监测排查处置了多个违规信号,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冬奥保障工作作风。

12月25日,速滑馆团队在日常监测工作中,排除了一起计时记分系统干扰隐患。“基于前期掌握的在用台站、设备信息,以及相邻频段的监测情况,我们判断监测中发现的不明信号为场馆内部某专网集群信号的互调产物。经过测试,很快确认该信号由其室分设备互调产生,并对信号来源进行了排查定位。在保证专网通信质量的基础上,通过降低一小部分设备功率,消除了干扰隐患,这为赛时计时记分系统顺畅使用打下基础。”杨旭还原了其中一起场馆重要业务频段受干扰案例的处置经过。

国家速滑馆作为本届冬奥会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场馆,赛时将有大量无线电设备密集部署使用。为确保赛时各类无线电业务系统的正常工作,避免产生有害干扰,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期间及赛时无线电管理规定》有关要求,除了常用的手机、笔记本电脑、运动手环等免于粘贴无线电专用标签的设备,其他所有进入场馆的无线电设备都需要提前提交频率申请、进行设备检测、粘贴专用标签。“我们从测试赛前期便积极开展无线电管理政策宣传,通过主动联系、宣讲交流、张贴海报、分发手册等方式,引导用户及时办理频率申请、设备检测和标签粘贴。仅测试赛期间,我们就发放了1200余个无线电设备标签。我们团队自主设计的安检口宣传标识获得良好反响,为其他场馆提供了有益借鉴。”速滑馆队成员、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工程师杜奔介绍。  

对于无线电保障工作,速滑馆团队成员国志形象的解释:“不同的无线电业务系统就像是行驶在不同车道上的汽车,要避免无线电干扰的出现,就像避免出现车祸和剐蹭;提前指配不同设备使用的频率,就是为不同车辆划定好车道;提前完成设备检测,也就是完成车上路前的测试、年检。有了这些基础作保障,还需要加强无线电监测及时发现干扰,相当于及时发现未测试年检或者没有按照指定车道行驶的车辆。”

横向协同   纵向发力

场馆保障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无线电保障团队作为场馆技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与其他团队的密切配合。速滑馆团队立足自身职能,与场馆相关业务领域建立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关系。依托所属技术领域,速滑馆团队与场馆运行中心、体育、媒体、转播、成绩、通信、安保、临设、电力等部门和团队开展定期或专项工作交流,多次向场馆全体工作人员开展赛时无线电管理政策宣讲。针对安检口无线电设备检查工作,速滑馆团队充分利用安保团队誓师大会、工作培训等场合,向一线安检工作人员介绍无线电管理政策、常见无线电设备类型以及无线电设备专用标签识别等。

此外,速滑馆团队主动加强与计时记分团队、转播商、媒体等重点用户的工作对接,引导他们提前完成频率申请、设备检测和标签粘贴。他们还积极培养、挖掘志愿者能动性,向参与奥运保障的专业志愿者进行培训,一方面在安检口协助辨认和阻止没有粘贴专用标签的设备入场,另一方面提示入场观众遵守赛时无线电管理规定。通过与场馆运行团队的横向协同,以及对重点用户的纵向发力,为确保赛时场馆电磁环境平稳有序、各类无线电系统运行正常奠定了良好基础。


保障前哨  安全至上

2021年4月国内测试活动举办期间,国家速滑馆先行先试,率先模拟启用闭环管理,圆满完成了3个官方训练日和4个正式比赛日的6场训练和10场比赛,为后续测试赛和正赛期间的工作模式提供借鉴。2021年10月8日,“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在国家速滑馆开赛。这是冬奥会系列测试活动的首场国际赛事,也是国家速滑馆迎来的首个国际比赛,赛事规格高、规模大。作为前哨站,国际测试赛期间,速滑馆团队重点保障了计时记分团队等9家单位的50余条频率正常使用;安排技术人员和志愿者对进入场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查验,拦阻16台未粘贴专用标签的无线电设备进入场馆,从源头消除干扰隐患;累计向用户单位发放无线电发射设备图示等宣传材料200余份。  

作为测试赛期间唯一一名进入闭环管理的团队成员,高子薇是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上海分公司借调来京,专门参与冬奥保障工作的。她主动请缨,巾帼不让须眉,回忆测试赛闭环内工作,她说:“测试赛期间,我在闭环内与闭环外同事保持密切配合,联合开展保障工作,确保重要技术设备和系统按时部署到位。”测试赛结束后,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对她圆满完成闭环内工作任务提出书面表扬。

国家速滑馆将于正赛期间实施更为严格的闭环管理,届时场馆70%以上区域在闭环内。1月22日,速滑馆团队四名同志将全部进入闭环区域,正式进入赛时工作流线,按照防疫要求做好防护的同时,严格按照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指挥中心的各项工作部署,确保场馆电磁环境良好可控、各类无线电设备正常工作。


冰雪之约  一起向未来

作为能够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媒体转播服务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的双奥服务保障人员,杨旭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团队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波卫士精神,争当保障冬奥的生力军、排头兵、建功者,展现无线电管理技术队伍的责任担当,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贡献力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立春当日,正是北京冬奥会开幕之时,也恰是梅花绽放之期。速滑馆团队将在冬奥保障一线宝剑出鞘,助力“冰丝带”梅花怒放。



分享:
标签:冬奥 保障 阅读:121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