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湖南湘潭:快速排查1起城际铁路通信干扰

【字体: 2021年12月07日 14:58 来源:湘潭市工信局 作者:唐威虎 成远

近日,株洲总站板塘城际铁路车务段向湘潭市工信局紧急求助,反映板塘城铁站生产调度无线电通信网受到不明信号干扰,影响正常调度作业,威胁城铁运行安全,请求尽快排除。

接到投诉后,株洲市工信局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市无线电监测站技术人员前往受干扰区域开展排查。技术人员在现场监测到受干扰频点为457.725MHZ,大致判断为同频干扰,内容为建筑工地塔吊地空联络通话。

由于板塘城际铁路站周边高楼林立,有多家建筑工地,干扰信号时有时无,给排查工作带来不小困难。技术人员通过移动监测车和便携式监测设备,连续监测测向定位,历时2个多小时,最终在板塘城铁站2公里外的一处建筑工地发现干扰信号最强,当即对其使用的对讲机进行测试,确定与板塘城铁站调度频率同频。  

执法人员向工地负责人指出了非法用频行为的危害和造成的后果,随后对其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责令该工地立即整改。关闭对讲机后,高铁站干扰消失。

分享:
标签: 阅读:109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