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河南驻马店:完成700MHz频率台站清理核查工作

【字体: 2021年11月25日 16:03 来源:驻马店无线电管理局 作者:赵剑

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认真做好700MHz频率和台站使用情况核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积极推进5G业务发展,避免造成无线电干扰,驻马店无线电管理局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扎实开展700MHz频率台站清理核查工作,切实做到摸清底数、规范管理、平稳迁移、安全有序,认真开展了700MHz频率和台站使用情况清理核查。

一是认真核对现有台站数据库。当前驻马店市无线电台站涵盖了广播电视、民航导航、铁路调度、应急指挥、移动通信等各类无线电业务,数量多达近30000台部,在错综复杂的业务中,驻马店无线电管理局技术人员认真核对每部广播电视台站发射参数,细致检查频率及台站有效期等,共核对疑似数据100余项。

二是主动对接市广播电视部门。为全面掌握全市 700MHz频段广播电视无线电台审批情况,核实广播电视无线电台在用状况,驻马店无线电管理局主动作为,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和询问函的无接触形式全面了解现有台站工作情况。重点对市、县和乡镇广播电视台站设置使用情况进行了解,并对发射频率进行二次核准。

三是实地监测现场核查。在前期数据核查和了解台站在用情况基础上,驻马店无线电管理局结合固定、移动方式对广播电视频段进行监测。利用固定站和小型监测站进行主要城区遥控监测,另一方面利用移动式监测车对监测盲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全市监测无死角。对于新发现的在用频率,驻马店无线电管理局组织人员深入调查,实行人机见面,进一步核实电台使用单位、用途、启用时间以及频率许可等情况。

四是建立700MHz频段迁移监测月报制度。加强对 700MHz频段常态化监测,及时跟踪广播电视部门频率迁移进展。自今年10月起,启动700MHz频段使用月报制度,及时向上级无线电管理部门上报相关工作,重点分析相关频段使用及变化情况。

下一步,驻马店无线电管理局将积极配合市广电部门协调本地政府和相关单位,为顺利推进频率迁移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为推进全市5G低频段组网,做好频谱态势研判和无线电保障工作。

分享:
标签: 阅读:115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