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全力护航“十四运”开幕式无线电保障工作

【字体: 2021年09月17日 17:10 作者:夏峰 杨旭

2021年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开幕式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此次活动保障参与单位之一,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指导下,在陕西省工信厅和“十四运”组委会等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与陕西省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共同开展无线电监测保障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根据“十四运”无线电保障工作方案,中心在开幕式期间主要负责短波与卫星固定监测和干扰定位工作,同时安排技术力量参与场馆周边超短波业务保障工作。中心在领受任务之后,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为活动期间平稳有序的电磁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在活动筹备期,中心安排陕西监测站与相关单位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沟通对接工作,明确了主要用频保障需求和重点工作内容,组织编制了中心“十四运”无线电监测保障工作方案。在活动举办期,由陕西监测站牵头负责、其他各监测站密切配合,针对重要用频、重点卫星进行专项值守;现场投入技术人员9名、监测车1辆、车载和便携式监测设备4套,在开幕式场馆及周边地区开展保护性监测。

作为中心参与此次活动保障的排头兵,陕西监测站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在活动举办临战阶段开展了“学史力行,做好十四运保障,展电波卫士风采”主题党日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聚参战人员信心和力量,形成听从指挥、忠诚履职、不辱使命、誓保“十四运”无线电安全的思想共识。此外,陕西监测站于9月9日、11日、14日参加多轮保障演练,期间累计监测时长80余小时,监测分析信号2000余条,为开幕式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动员大会现场(摄影 何佳)

移动监测组开展车载监测工作(摄影 王坦)

移动监测组架设分布式监测节点(摄影 费义杰)

固定监测组综合监测点(摄影 常京海)

9月15日“十四运”开幕式期间,西安市电磁环境良好,用频秩序平稳有序,未发现异常或干扰信号,无线电监测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十四运”开幕式的盛大召开,体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逐梦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决心和意志。中心参与保障的全体人员,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将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保障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了各类无线电业务和设备安全正常运行,充分展示了中心电波卫士的精神风貌和技术素养,以实际行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分享:
标签: 阅读:209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