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无线风采

传承光荣使命 守护无线精彩

《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无线电安全保障纪实

【字体: 2021年07月16日 09:42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杜胜兰

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对文艺演出重点频率进行保护性监测。

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紧盯文艺演出重点频率频谱图。

绚丽璀璨的焰火、气势磅礴的场景、规模宏大的舞蹈、铿锵有力的朗诵、振奋人心的歌声,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用两个小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百年画卷。百年画卷背后,是导演的心血、演员的付出、场地搭建者的汗水……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幕后坚守,时刻监测着不断变换的演出调度指挥、电视直播信号的无线电频谱,为演出的顺利举行营造了一片电磁净空。

一场与时间的较量

长180米、高近30米的弧形大屏幕上,流光溢彩的红色背景中浮现出“伟大征程”四个金色大字;主屏两侧的副屏上,鲜红的旗帜正迎风飘扬;身着金色服饰的演员站在左右两侧螺旋状的转台上,摆出象征各行各业的人物群像;穿着红色上装的演员在舞台中央组成巨大的方阵,用手持的道具制造出一道道红色波浪,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配乐达到高潮时,迅速变换出“100”的巨型字样……

巨屏、舞台、演员、灯光、音效等完美融合,构建出沉浸式场景,让《伟大征程》演出极具震撼力。很难想象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演出,在去年秋天还未最终确定演出场地。而当演出场地最终确定之后,所有的工作都按下了“快进键”。

在演员排练、舞台搭建等工作争分夺秒进行的同时,文艺演出调度指挥的频率使用申请递交到了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以下简称“保障团队”)。虽然在年初刚成立时,保障团队就对文艺演出频率指配的工作难度有了预估,但申请频谱资源的总量和要求还是大大超出了预期。

国家体育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仅舞台区就有两万平方米。整场演出没有任何主持人串场,完全依靠无线电进行导演和调度指挥。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展现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演出主创团队都是以毫秒来进行时间轴的规划,一旦导演或调度指挥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演员动作不一致、节目接续不顺畅、声光电配合不紧密等情况,严重影响演出效果。

为了给指挥调度提供万全保障,保障团队专门设计了一套保证每个必要单元有独立使用频率、场内所有角落场强冗余达30dB的无线电覆盖方案。“这不仅需要大量的频谱资源作为支撑,对频谱资源的附加要求也很高。”文艺演出指挥调度负责人说。

常规情况下,大型文艺演出指挥调度的设备一般使用400MHz频段的双频点进行工作。这一频段的频谱资源本来就不多,且在日常使用中已有大量资源被占用,能够用于指配的频率很少。“此次文艺演出指挥调度所需的频谱资源远超以往。因为是双频工作,所需频点还要成对地指配。相邻频点之间不能太近,太近有可能造成临频干扰;成对频点之间也不能太远,太远了就会超出一些设备的覆盖范围,难度还是相当大的。”保障团队频率指配负责人介绍。对此,保障团队对400MHz频段的可用资源进行了全面统计,并根据频率需求进行了大量的数学演算,以确保频率指配方案有效可行。

就在保障团队完成方案设计准备指配频率时,央视和文艺演出团队的频率申请也递交了上来。他们同样对400MHz频段资源需求巨大,且在部分频点与文艺演出指挥调度的需求相冲突。此时已是5月中旬,距离第一次预演还有40天左右,不仅要尽快完成频率指配,还需要给此后的现场调试留出充裕的时间,用保障团队频率指配负责人的话说,“真是压力山大”。

这是一次对能力的考验,更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为满足各单位对频谱资源的需求,保障团队在几天内多次召开会议研讨频率指配方案,紧急申请将本来规划用于未来发展的频谱资源拿出来,并协调其他可通过400MHz频段进行单频工作的单位,将频率调整到临时申请使用的频段中,腾挪出更多的资源,重新进行指配。在此基础上,针对几家单位用频冲突的问题,他们召开协调会议集中协商解决。经过多方努力,保障团队终于在5月20日完成了相关频率的指配,为后续其他工作的开展留出了30多天的时间。

据统计,在此次文艺演出期间所指配的400MHz频段频谱资源占原有可用资源的近九成。两次预演及正式演出期间,没有出现任何无线电干扰,为整个演出的顺利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频率指配工作确实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得多,在这方面他们真的做了大量的工作,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文艺演出指挥调度负责人感慨道。

一次突如其来的实战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随着歌声的响起,身着绿色演出服的演员鼓起层层人浪,像涌动的春潮般在舞台的中央激荡,随后变换成四条蜿蜒的青翠河流,与舞台两侧流入的人潮汇聚出繁花的模样,聚拢、分散。舞蹈《春潮澎湃》将改革开放的活力表现得淋漓尽致。阵容如此庞大的舞蹈要做到整齐划一,不能只靠舞者之间的默契。如果将镜头拉近你就会发现,每个舞者的耳中都有一个类似蓝牙耳机的装置。这是FM调频耳返系统,通过它,舞者能收听到来自导演的指令:“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左右进,集中,散开……”

FM调频频段是此次无线电安全保障的重点保护频段。6月28日晚,一位专门负责FM调频频段的监测队队员正在目不转睛地盯着不断变换的频谱图,一旦出现干扰,他将立即启用备用频率,确保导演指挥不断档。按照既定计划,这个时间他本应该在做演出保障前的最后休整,但此刻,他已全身心投入到文艺演出保障的实战中。

6月27日一早,保障团队接到紧急通知,原定于29日举行的文艺演出因天气原因提前至28日举行。消息一到,此前刚完成25日文艺演出第二次预演和26日庆祝大会第二次演练的保障团队迅速行动起来。保障团队下设的综合小组紧急制定方案,通过保障单位、保障小组横纵两条线下发通知,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及时作出安排。他们争分夺秒联络沟通,为各个岗位的人员粘贴出入证标签,确保工作通道畅通;监测小组的紧急电话一个个打出去,要求保障队队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检查装备、测试机器,并再次强化人员、设备、车辆交通等各类安全管理;检测小组马上开始集结,第一时间进驻表演场地,依照此前收到的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申请对入场设备进行核验,为符合规定的无线电设备粘贴入场标签;后勤保障小组紧急调配,在部分路段交通已经开始实施管制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为“前线”筹备运输物资……在一天多的时间内,保障团队紧急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

一项神圣光荣的使命

我们的航天人正与“嫦娥”为伴,在“北斗”引领下入住“天宫”,遨游星辰大海;我们的潜航员正和“奋斗者号”一起漫步马里亚纳海沟,在地球最深处和万物对话,探索生命奥秘;我们的试飞员正驾驶着C919大飞机翱翔万米高空,敞开怀抱迎候它的是遍布各地的空港,还有全球最大规模单体航站楼的大兴国际机场……

在激昂的音乐中,雄浑的朗诵声震颤着每个人的心房,激荡起磅礴的《强国力量》。保障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感到非常自豪,因为在这背后也有他们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守护。

在今天的信息化浪潮下,无线电正伴随着科技创新向各个领域渗透、延展。通信领域的移动通信、集群通信,广电领域的卫星直播、微波传送,气象领域的遥测遥感、气象监测,航空领域的地空联络、位置监视,航天领域的遥控遥感、信息传输,航海领域的船岸通信、全球定位,铁路领域的列车调度、运行控制,交通领域的出行导航、路况监测,安全领域的短波通信、应急指挥……无线电已在不知不觉间成为支撑科技振兴、经济发展、国防建设的强劲动力。科学高效地管理利用频谱资源、为无线电业务守护一片电磁净空,是党和人民赋予无线电管理人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同时,随着中国实力的快速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重大政治活动、体育赛事中的指挥调度、电视直播、赛事系统等都采用了大量无线电技术设备,对无线电安全保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重大活动提供无线电安全保障,已成为新时代无线电管理者一项新的重要使命。

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活动意义重大,为了保障文艺演出的顺利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会同国家广电总局、民航局等16家单位成立了庆祝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建立了高效扁平的指挥调度体系;在借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工作制度、细化落实措施,制定了科学全面的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通过预演和演练不断优化;科学统筹频率资源,确保重要单位用频,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演出领导小组、焰火保障部等23家单位协调指配400余个重点频率,对重点频率使用单位提供贴身保障服务;启用30余个固定监测站、5个移动监测点(监测车)、6个机动监测点对核心区域及其周边开展日常监测,加强对重点频段的保护性监测;把好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的“安全门”,在18个安检口部署29人,过检人员3万人次、无线电设备1万余台,拦截未贴签设备15台,从源头上消除干扰隐患;开展电磁环境清理整顿,对核心区域的台站开展拉网式重点检查,核实处置非法无线电发射台(站)681个;集中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专项行动,查处相关案件63起,营造了良好的电磁环境。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无线电管理工作者的日夜拼搏、无私奉献。当璀璨的焰火在夜空中绽放,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彻国家体育场,无线电信号“零干扰”为《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忠诚的品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断奋勇向前!


分享:
标签: 阅读:551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