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广西南宁:排查1起铁路GPS干扰

【字体: 2020年05月19日 14:30 来源:广西南宁市无线电监测中心

近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南宁市无线电监测中心反映,其列车GPS卫星定位系统频繁受到干扰,部分进入南宁境内某路段的列车因GPS信号丢失导致列车调度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给列车行车安全造成安全隐患。南宁市无线电监测中心高度重视该情况,积极调配技术骨干与铁路技术人员组成测试小组,开展干扰排查工作。

4月30日,测试小组来到铁路沿线受干扰区域后,使用便携式频谱仪进行测试,由于GPS信号微弱,地面测试未发现明显干扰现象,但使用手机地图定位时出现异常,定位点在地图上不断漂移,初步断定该地区存在GPS干扰器。为尽快确定干扰源,测试小组随即选择铁路办公楼楼顶高点进行测试,发现在1575MHz和1605MHzGPS频段存在带宽约为10MHz的异常信号,经信号测向分析和逼近查找,最终指向铁路沿线附近的中石化公司厂区。随后,测试小组向该公司了解情况,据其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安全生产,公司按公安部门要求在厂区内安装了一套无人机干扰系统,用于防范无人机飞入厂区,并未意识到会对铁路GPS信号造成影响。由于该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不在现场,无法配合开展进一步测试工作,为确保干扰问题妥善解决,测试小组对设备调查取证后,与中石化公司负责人约定下一步测试工作。

5月14日,测试小组再次来到中石化公司,利用路测设备对该无人机干扰器的实际干扰能力进行实地测试,以确认干扰器的影响范围和GPS受干扰情况。在该公司技术人员配合下,测试小组通过开关机试验和降功率试验摸清了其干扰实际情况,确认该设备为影响铁路GPS的干扰源。

根据无线电管理相关规定,并考虑用户实际需求,南宁市无线电监测中心要求该公司更换无人机干扰设备安装地点,并降低该设备发射功率,将GPS干扰影响范围控制在厂区内,中石化公司表示将立即整改,并配合后续相关测试工作,确保消除对铁路无线电干扰。


分享:
标签: 阅读:6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