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无线创造 走向未来 ——无线电线上科普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字体: 2020年05月26日 11:17 来源:《无线电》杂志

5月,有很多和无线电通信从业者、科技工作者息息相关的节日。5月5日是中国业余无线电节,已历经80年;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中国无线电协会联合《无线电》杂志等多家机构,结合这些与通信、科技相关的节日,策划了“无线创造,走向未来”线上科普沙龙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科普内容,也为通信及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沙龙以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主要面向青少年,普及无线电通信科学技术,培养年青一代对无线电通信的兴趣。

本次沙龙的主办单位是中国无线电协会,承办单位是《无线电》杂志、中国通信学会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协办单位是北京市无线电运动协会。本次活动很荣幸地邀请了中国无线电协会理事长刘岩,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景春,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顾翀进行开场致辞。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相关单位的帮助与支持。本次科普沙龙仅是一个开始,相信我们能为青少年及广大爱好者提供更有趣、更有意义的科普内容,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沙龙邀请了国内首个以无线电为主题的系列科普短视频节目《揭秘无线电》的制片人杨伟峰和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畅销书《大话无线通信》的作者丁奇为我们分享关于无线电的科普知识。讲座主题分别为“无线电技术的诞生和意义” “5G通信在抗疫期间发挥的作用”。主讲嘉宾精心准备了演讲课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无线通信知识,让学生了解了无线电的发展历程及5G的应用。在讲座过程中,学生也在讨论区与主讲嘉宾互动,提出自己的问题,由主讲嘉宾进行解答。

在收到沙龙活动的通知后,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常青藤校区)、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北京市清河中学、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北京市怀柔区第二中学、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北京市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北京市30多所学校、科技馆的无线电社团,约300名学生积极参与沙龙活动。无线电知识的普及离不开学校和老师所付出的努力,这些学校和科技馆开设了无线电社团并常年坚持训练,每年都积极组织社团学生参加北京市无线电运动协开展的各类竞赛活动。

在主讲嘉宾分享完毕后,沙龙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即“青少年无线电科普知识竞赛”。学生扫描直播界面的二维码进入在线知识竞赛。竞赛共有20道题,分为单选、多选及判断题,满分为100分,作答时间为15分钟。经统计,共有42所学校或机构参与竞赛,有18位学生获得了满分,105位学生成绩合格。本次沙龙也为成绩优异的学生准备了荣誉证书及奖品(科普读物)。

随着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发展,5G、Wi-Fi、蓝牙、NFC、RFID、无线充电等逐渐成为热点话题,而“无线电”一词往往很少被提及。是不是无线电技术已经落伍了?其实不是的,无线电技术非但没有落伍,还取得了许多惊人的进步,只是有时候,它们被上述细分领域的新技术名词覆盖了,让人一定程度上忘却了其本质还是“无线电”。《无线电》杂志自创刊至今已有65年,杂志也和各类先进的无线电技术一样,保持着青春和活力。2019年11月,《无线电》杂志入选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七部门联合启动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而且是此次入选的285个项目中仅有的5种科普期刊之一。这体现了各部委对几十年来《无线电》杂志所做贡献的高度认可。未来,杂志还将联合与无线电相关的单位组织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出版更多有趣的科普图书,为促进科学普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分享:
标签: 阅读:7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