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宁夏石嘴山:充分履行工作职能 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建设

【字体: 2020年06月12日 08:44 来源:石嘴山市无管处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无线电管理处充分履行工作职能,主动地融入地方发展建设,多项工作卓有成效。

一是以助力5G网络建设为切入点,靠前服务

(一)提前部署落实机制。提前部署5G基站干扰协调工作,主动将石嘴山地区需要保护的卫星地球站等信息情况提供给三家通信运营商,要求运营商在相关频段内申请、设置5G基站前做好干扰协调。建立日常联动机制,与石嘴山市移动、联通、电信和铁塔公司签订了《石嘴山市公众移动通信频率使用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建立信息沟通、干扰查处、日常监测、监督检查、宣传教育、重大无线电干扰、党务共建等七项工作制度,成立了“党员志愿通信保障队”,切实提高了石嘴山市公众移动通信频率防范、保护和应急查处能力,为共同做好电磁环境保护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

(二)积极推进频率清退。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要求石嘴山市电信、联通公司停止使用2600MHz相关频段无线电频率,并通过全市范围监测,督促指导两家电信运营商按时完成2600MHz频率清退工作,确保了5G建设正常推进,有效提高频率资源使用效率。

(三)强化地方职能对接。积极联系石嘴山市政府、工信局、自然资源局和铁塔公司及三家通信运营商企业等,做到管理关口前移,参加 “石嘴山市5G基站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和“石嘴山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石嘴山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石政办发2020〕23号)将石嘴山市无线电管理处列为5G通信网络建设责任单位,石嘴山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通知》,形成了多部门支持配合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良好机制,为5G网络建设、审批提供保障。

(四)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组织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召开石嘴山市推进5G基站建设工作会议,了解掌握三家通信运营商2020年5G建站计划和建设进度等情况,督促5G基站设置、使用单位主动发起与保护清单中设台单位的干扰协调,进一步规范基站报建流程,为石嘴山市5G系统的快速部署和健康发展做好铺垫。

二是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为着力点,全面服务

(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建设。主动对接石嘴山市国家安全、公安、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消防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就屏蔽器干扰公众移动通信、防震减灾、应急救援通信调度、大型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保护、高铁沿线通信规划、5G干扰协调等问题深入交流,及时掌握在协作配合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方案,落实解决措施。与石嘴山市国家安全局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明确了情况通报、协作配合等内容,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石嘴山市应急管理局和自然资源局将石嘴山市无线电管理处纳入石嘴山市应急管理指挥部和石嘴山市高铁沿线通信前期规划小组成员单位,促进了无线电管理工作进一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以加快复工复产为落脚点,精准服务

(一)在强化责任上做“加法”。开展重点频段保护性监测,加强对铁路、民航、广播电视等重点频段的监听、监测,确保民航、铁路在复工复产运输保障方面的用频安全;积极对接铁塔公司,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收集上报问题并协调解决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黑广播”“伪基站”发射特点,加强夜间监测,持续加大“黑广播”“伪基站”的打击力度;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二)在优化流程上做“减法”。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5G基站报建审批服务,统筹推进5G站址规划和设施配套,规范本地区5G基站报建资料,简化流程加快手续办理,对5G基站站址进行实地调研,积极服务本地区5G基站建设。

(三)在提升服务上做“乘法”。在今年春运期间,及时排查民航某频率受干扰事件,通过监测和分析研判,成功排除多处干扰源。查处平罗县太沙工业园区某公司违规设置的手机信号屏蔽器干扰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多个基站案件,由于此干扰影响面甚广,受干扰用户数量极大,管理处以“扰乱电信秩序”将该案件移送至石嘴山市公安局处理。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参与“2020中国·大武口第二届‘穿越大峡谷,保护父亲山’千人徒步穿越贺兰山” 活动,保障了活动期间的无线电安全。


分享:
标签: 阅读:5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