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河北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提高工作实效

【字体: 2020年11月09日 22:32 来源:石家庄无管局 作者:张冬易

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伴其而来的各类无线电干扰越来越多。今年以来,石家庄无管局以助力当地5G技术发展应用为出发点,加强了对影响5G技术发展的各类无线电干扰的查处力度。无线网桥干扰5G通信基站具有典型代表性,是目前5G基站受干扰的主要干扰源。

石家庄无管局在了解电信运营公司5G商用推广的工作调研中,发现无线网桥干扰5G基站情况比较严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5G新技术发展应用,用户对该方面的投诉也较多,给网络维护带来很大压力。为此,石家庄无管局从10月13日起,开展了集中查处影响5G技术应用的无线电干扰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中,陆续查处了石家庄市鹿泉区、藁城区、无极县及市区等地部分5G基站受到的无线网桥干扰5起。  

从查处的无线网桥干扰案件中发现,干扰几乎都源于停车场、住宅小区及建筑工地上设置安装的无线网桥视频监控设备,造成了附近5G通信基站通讯受阻。

此类无线网桥监控设备在各行各业的日常安全管理中应用比较普遍,也很必要。简单采取拆除的方法可以马上解决干扰问题,但却影响了使用单位的生产管理。为妥善解决这一矛盾,工作人员本着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的原则,帮助涉事单位采用变更无线网桥使用频率来消除对5G通信基站干扰的形式,既消除了干扰,也不影响视频监控的正常使用。这种灵活有效排除无线网桥干扰的做法受到了使用单位和电信运营公司的普遍欢迎。

执法中,工作人员了解到使用单位不了解无线电管理的相关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政策宣讲,详细讲解了无线电发射设备设置使用的具体要求。通过讲解无线电干扰产生的严重危害及法律责任,使他们对无线电管理工作有了初步了认识和了解。这样既解决了干扰问题,有规范了台站使用,很好履行了政府主管部门的协调管理职责。


分享:
标签: 阅读:3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