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黑龙江:佳木斯等四市地无线电管理机构昼夜执守助力“嫦娥五号”航天测控无线电安全

【字体: 2020年11月26日 21:07 来源:黑龙江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局 作者:杨海春

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黑龙江省佳木斯等四市地无线电管理机构严阵以待,密切监测重点区域电磁环境,截止25日,助力深空测控单位成功捕捉到“嫦娥五号”探测器无线电信号,顺利开展各项深空测控工作。

近期,根据相关需求,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机构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部署,精心准备,扎实开展“嫦娥五号”发射任务期间航天测控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由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统一指挥,佳木斯无线电管理机构属地负责,调集周边鹤岗、七台河、双鸭山无线电管理机构参加,并制定了周密详实的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和措施,细化任务分工。

经过前期的电磁环境测试和无线电安全风险排查工作,联合保障组提前一天进驻保障区域,架设调试各类无线电监测设备,于11月24日上午10时进入战时状态,严格实施24小时不间断无线电监测保障,认真做好监测分析和记录,随时准备处置无线电突发情况。直至25日上午9时许保障任务结束,未出现任何干扰信号,圆满完成此次保障任务。期间共派出保障人员18人,监测车5辆,使用设备8台(套),各组累计监测时长96小时。

保障任务中,各保障组克服雪大路滑的困难,即便在陡坡处推车也要深入指定区域。全体保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不畏北方冬季严寒和夜晚困倦,轮班值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保障了深空测控各类无线电用频安全畅通,受到相关单位高度赞誉。



分享:
标签: 阅读:29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