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以效能为导向推进“放管服”改革

【字体: 2020年12月11日 20:14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戴满山 丁旭晨

近年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和《福建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不断提高标杆,精简无线电频率台站行政许可流程;服务5G基站建设,开通5G基站许可绿色通道;将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能力验证考试由集中纸质考试改革为预约机考制,政务服务改革成效显著。

频率台站许可受理简政放权

为推动频率台站许可受理的简政放权,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做了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减少审批层级。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明确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无线电类事项职责,取消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局初审转报环节,实现“一审到底”,压缩审批时限达50%。二是精简申请材料。把无线电频率许可申请材料由6件精简合并为3件,公众移动通信基站设置审批的申请材料简化为1件,业余无线电台站设置审批的申请材料简化为3件,收件材料减少了60%。三是合并审批流程。合并了无线电台识别码(呼号)与台站的申请,单频点使用对讲机时合并频率和台站的申请,对办事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用户只需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即可完成两项许可的申报工作。四是增加即办事项。将单频点使用对讲机设置审批、业余无线电台站设置审批、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备案和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临时进关核准4个办事事项调整为即办事项,使即办事项占比达到40%。

开辟5G基站设置许可绿色通道

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有关工作部署,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采取措施,推进5G基站与卫星地球站干扰协调、5G基站设置许可,积极服务5G网络建设。一是做好5G干扰协调工作。主动了解和掌握各电信运营企业5G基站规划建设情况,结合“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保护清单”和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库,组织协调5G基站设置使用单位和卫星地球站等受保护台站设置使用单位,共同推进5G干扰协调工作,受影响的卫星地球站协调率达100%。二是开辟5G基站设置许可绿色通道。对无须干扰协调或已完成干扰协调的5G基站开辟设置许可绿色通道,实行5G基站设备型号核准事项告知承诺、容缺审批等制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截至2020年9月,福建省已建5G基站17108个,许可5G基站3310个。三是建立专人服务制度。主动与各电信运营企业、受保护卫星地球站设台单位联系,针对5G干扰协调、5G基站设置许可、保障5G频率安全等工作,建立专人专事服务制度。

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能力验证考试实行预约机考制

以往福建省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能力验证考试采用集中纸质考试的方式,一般每年组织一次考试。为更好地服务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促进福建省业余无线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在广泛听取福建省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意见和建议后,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完成了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能力验证考试预约机考制的改革。一是充分征求意见,做到有的放矢。为满足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考试需求,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过门户网站互动栏目广泛进行意见征集,从以何种方式组织考试及考试时间、年度考试组织频次、疫情期间如何组织考试、业余电台操作证书发放方式四个方面听取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意见。二是落实改革措施,做到随约随考。2020年9月,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广大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考试需求,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了《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能力验证考试实行预约机考的通知》,正式实行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能力验证考试预约机考制。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报名,在各地市无线电管理局设置的考点,以无纸化机考的方式参加考试。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可随时预约,在本地参考,现场出考试成绩,最大限度地方便了业余无线电爱好者。


分享:
标签: 阅读:49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