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中心动态

无线技术助力强国梦 科普先行夯实未来篇

【字体: 2020年09月25日 14:53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 作者:郑鹏飞

当前,无线电技术与应用愈发广泛而深刻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5G、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围绕无线电衍生的新技术、新业态正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生产方式。9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参加202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时表示,要大力加强科普工作,着力构建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出版更多更好介绍科学家及科学问题的通俗读物,发展科普教育产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对无线电的了解,树立“学习无线电、热爱无线电、合法利用无线电”的良好风尚,为无线电管理工作和无线电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宣贯的顺利推进营造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 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简称“中心”)深耕无线电科普宣传,利用自身平台资源,努力探索多元化科普手段,推动无线电科普工作落地生根。

中心建设的国家无线电管理展室为社会深入了解我国无线电管理发展历史以及无线电技术应用与变迁打开了一扇宝贵的窗口。展室落成至今,年均接待访客1000余人次。今年,中心特别加强展室与北京市高校、中小学校的交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前提下,先后举办多场线下科普活动,将科学的火种播撒到新生代群体中去,收到良好的科普效果,累计接待访客202人次。

8月5日,北京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展室参观学习。他们认真学习了我国无线电管理事业从无到有再到强的发展历程,亲眼见识了火花电台、一战军用电台、RCA短波接收机等许多见证历史的无线电设备,近距离了解了无线电应用与研究现状,亲身体验了通过莫尔斯电码发送电报的过程。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这些年轻学子继承先辈科学精神,承担新时代青年责任的信念。

北理工学生在展室无线电应用体验区体验发送电报的过程

8月6日,中心邀请北京第十九中学、陈经纶中学、海淀区万泉小学等中小学校多名师生及北京市无线电运动协会的领导、爱好者们来到展室参观学习。在未来展区,大家了解了无线电技术在智能物联网、航天与卫星、军事及射电天文领域的发展,以及在5G、Wi-Fi、蓝牙、NFC、RFID、无线充电等日常相关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参观收获颇丰,是一次精彩的科普之旅。

此外,中心面向广大业余无线电群体积极开展深度科普。今年“5.5”中国业余无线电日,中心组织专家完成的《月面反射通信》系列科普文章在线上发布,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为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群体深入探索学习无线电应用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技术指引。

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中心将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坚持无线电科普长抓不懈,做实做精。一是继续完善展室功能,丰富展室宣传手段,提升展室影响力和知名度,更加密切展室与社会的联系;二是加强线上科普手段创新,跟紧新媒体发展潮流,拓宽宣传渠道,保证宣传效果;三是增强互动性,由“我讲你听”向“讲动结合”方式转化,既要增强科普受众对无线电理论知识的了解,也要在互动过程中提升对无线电技术应用层面的认识;四是由点及面,统筹利用好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北京监测站以及即将建成的EME天线场等平台资源,通过夏令营、冬令营等现场科普教学手段,不断扩大中心科普工作的受众面,持续提高无线电管理工作的社会认知度。


分享:
标签: 阅读:15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