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献礼一百年|无线,伴随建党百年的一根红线(中)

——红色电波助力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字体: 2021年04月12日 12:16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 作者:杨士坤 郑鹏飞

雄关漫道红军长征

电波奇兵听风捕风

长征结束后,毛泽东曾高度赞扬负责无线电技术侦察的军委二局道:“没有二局,红军长征是不可想象的。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

电波激荡赤水之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走上长征之路,然而红军突围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负责无线电技术侦察的军委二局及时向中央报告:国民党军将提前发动大规模进攻。1934年10月4日,中央红军从江西瑞金和福建长汀出发开始长征时,携带各种无线电器材100余担,配属运输队200余人。党中央和军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几乎都通过无线电通信及时传达到各部队,才使得红军在长征中能迂回穿插,声东击西,突破十倍于已兵力的围追堵截。


红军长征中使用过的电台

“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是《长征组歌》中的歌词,四渡赤水也是毛泽东本人的得意之笔。这“奇兵”不仅指的是征战沙场的作战部队,也包含后方提供准确无线电情报人员。曾任红军总部电台报务主任罗若遐回忆:“四渡赤水战役中,无线电分队紧密配合,同各军团保持了不间断的无线电联络。在战役期间,及时收发了300多份电报,其中由总司令亲自签发的电报就达200份以上,可靠地保障了对部队的调动指挥。”

假电报力获真成功。1935年2月18日“二渡赤水”中,军委派一部电台执行佯动任务,吸引追敌,使红军主力趁机连下桐梓、遵义,击溃贵州军阀王家烈8个团,消灭国民党嫡系吴奇伟两个师,打了个大胜仗。3月16日,毛泽东通过三局无线电分队发出《关于我军三渡赤水河的行动部署》电报。各军团即回头向西在茅台镇“三渡赤水”,给蒋介石造成红军“意欲北渡长江”的假象。红军大张旗鼓地向西进军,坐镇贵阳指挥的蒋介石果然上当,纠集大军加速西移准备“围剿”红军主力。此时,南边设防的国民党中央军果不其然“露出缺口”。


毛泽东、朱德下达的三渡赤水的电令

成功破译作战方略。神机妙算的毛泽东于3月20日又发出《关于我军四渡赤水河的行动部署》电报。红一方面军主力悄然向东回师,四渡赤水,取得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毛泽东之所以能提出这一针锋相对的进军计划,是因为红军高层已经掌握了敌军的绝密电报——《作战方略》。

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访问陕北苏区的时候,他惊异地发现,“共产党同中国所有重要的城市都有无线电交通。据周恩来告诉我,自从红军用白军那里缴获的设备成立了无线电通讯部门之后,他们的密码从来没有被国民党破译过。”长征结束后,毛泽东高度赞扬道:“没有二局,红军长征是不可想象的。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

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中,处于创建发展中的无线电通信,保障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红军的战略指挥,保障了反“围剿”战役的通信联络,保障了红军长征途中的指挥通信。同时,培养造就了一批无线电技术骨干,奠定了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坚实基础。红军已经建成了一支政治坚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技术熟练的无线电通信队伍。


隐蔽战线上永不消逝的电波

扫除日寇的红色通信网络

1941年10月10日,毛泽东在军委三局创办的《通信战士》创刊一周年之际,为全军通信兵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各战略区部队和各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指挥,主要依靠无线电。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就卢沟桥事变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全国各界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抗日。1938年1月16日,毛泽东签发《通信工作训令》,指出在游击战与运动战中无线电通信占有重要地位。无线电台在延安迅速发展到12个分队。


红军通信战士正在收发报


电台统管宜少而精。在敌后抗战严重困难时期,针对日军对电台的侦测破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1939年8月21日发出关于电台工作的指示:“实行精简原则与严密制度,实行党军情各方面电台与机要工作一元化统一管理,严格掌握”的方针。规定省委以下党的机关及团以下部队不设电台,设立专台需经中央或军委批准。将战报、党务、广播台组成全国系统的公开通信网,严格整顿机密系统的电台,将党军情机要电台统一于军队中。


抗战时期缴获的部分无线电台

敌后密电屡建奇功。到1940年,华北各战区已有电台160余部,华中、江南各部队已有电台近60部,初步建成以延安为中心,沟通党政军,辐射全国各部队、各根据地、游击区的无线电通信网络,完成了军委战略指挥通信体系的建立。同时,还先后选派上百名精通电报业务的骨干,到国统区和日占区各大城市党的秘密电台帮助开展工作,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抗日战场的武装斗争。

抗日战场克敌制胜。鉴于无线电通信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1941年10月10日,毛泽东在军委三局创办的《通信战士》创刊一周年之际,为全军通信兵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1945年8月9日,党中央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负责保障全军通信联络的军委三局总台以稳定可靠的无线电报,一天之内迅速发出7道命令,保障了中央对全军的战略指挥。


毛泽东为《通信战士》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抗战期间,中共中央对军委无线电通信做了一系列调整,组建了八路军、新四军无线电通信机构,合理布局电台,完善无线电网等,使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自上而下的指挥系统,在隐蔽的第二战场,发出一道道永不消逝的电波,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分享:
标签: 阅读:298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