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献礼一百年|无线,伴随建党百年的一根红线(上)

——红色电波助力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字体: 2021年04月12日 12:10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 作者:杨士坤 郑鹏飞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伴随着党的革命历程,中国共产党用于部队指挥调度的无线电台和用于情报信息传递的秘密电台,由第一套收发报机研制成功发端,到“半部电台”来起家,不断发展壮大。从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到英勇无畏的抗日战争,再到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红色电波为助力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一部中国无线电发展史,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而言,是隐蔽战线上永不消逝的电波,也是伴随建党百年的一根红线……“中国无线电管理”即日起分三期,讲述红色电波助力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历史贡献,敬请关注。

红色电波助燃革命之火

上海秘密电台奏响凯歌

1929年,中共研制出第一套收发报机,并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秘密无线电台,周恩来亲自参与编写第一本密码本。这被李强称之为“我党通讯史上的一次划时代革命”。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通信联络方式主要靠交通员人工传递,并没有无线电台,重要情报都是由交通员记诵下来,到达目的地再复述出来,既耗时费力又不安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笼罩下被迫转入地下斗争。此时,中共能否迅速建立秘密电台,保持内外联系,加强革命指导,成为关系革命成败的重要问题。

白手起家制电台。1928年10月,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从莫斯科参加“六大”回到上海不久,就决定选派人员开始学习无线电技术。他分别约李强、张沈川谈话,要求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学会无线电通讯技术。接受任务后,李强加紧负责研制收发报机,张沈川迅速学习报务。1929年10月,他们成功研制出了虽然功率只有50瓦,但却是弥足珍贵的中共第一套收发报机,并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秘密无线电台。这被李强称之为“我党通讯史上的一次划时代革命”。

秘密培养报务员。这座秘密电台还承担了为各地培养无线电通讯人才的任务。中央从各地抽调了10名青年党员来上海学习收发报技术,由李强和张沈川以家庭教师的身份,分头上门授课,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国内第一批报务人员。这个电台的第一本密码,还是周恩来亲自参与编制的。第一缕红色电波就这样划过长空,滴滴答答从这里传向未来……

左图为青年时代的李强 右图为张沈川

半部电台话王诤

反“围剿”中建奇功

1931年,毛泽东、朱德明确指出:“无线电的工作,比任何局部的技术工作都更重要些。”

“红军无线电台的诞生标志着红军无线电侦察事业的开始。王诤和刘寅也因此成为人民军队技侦事业的创始人。”——《刘寅传》

半部电台奠根基。“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毛泽东在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欣喜地写下这首诗词。毛泽东和朱德指挥4万兵力,活捉了国民党军前敌总指挥张辉瓒,还意外获得了只能收信、不能发信的“半部电台”。1931年1月,红军又缴获了一套完整的15瓦电台。利用这“一部半电台”,红军组建了第一支无线电队,任命王诤为队长,冯文彬为政委,共编有100余人,抄收国民党中央社和一些外国通讯社播发的信息。1931年1月28日,毛泽东、朱德明确指出:“无线电的工作,比任何局部的技术工作都更重要些。”

王诤(左)、刘寅(右)和1932年在鄂豫皖苏区抄收过红中社新闻的王子纲(中)

1930年缴获的只能收听不能发报的“半部电台”

侦察事业现端倪。《刘寅传》中写到:“红军无线电台的设立,标志着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的诞生和红军无线电侦察事业的开始。1931 年1月6日,电台设立的日子也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技术侦察情报工作创建日。王诤和刘寅也因此成为人民军队技侦事业的创始人。”

反“围剿”中显神威。此后,中央红军通过无线电技术侦听,及时准确掌握敌人动向,截获国民党重要军事情报,迅速进行作战部署,陆续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第二、三、四次“围剿”。第二次反“围剿”中,红一方面军成立了无线电通信总队,给各军团配备了电台。直至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共缴获国民党军队电台50部,连同自行研制的无线电台,建立了中共中央无线电通信网,用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与红军前方、后方以及中央苏区无线电通信。

破译密报奖大洋。第三次反“围剿”中,曹丹辉奉命带一部电台随红三军行动。1931年8月2日下午16时,曹丹辉在电台上截获了何应钦发往各路蒋军的那份万万火急的电报——“限10天扑灭共匪”。曹丹辉用“壮密”译出了这份电报。电报全文共324个字,全面暴露了蒋军“分进合击”的企图和各路部队的部署及进攻路线。朱德、毛泽东立即根据电报内容改变作战部署,四天三战三捷,先后歼敌8个团,使红军从被动中夺得了主动。毛泽东对曹丹辉说:“你收到的那份何应钦的电报,对这次战役很有价值!”并奖励曹丹辉三块大洋,相当于战时一个月的伙食费。

红军无线电队部分成员


——未完待续——


分享:
标签: 阅读:278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