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黑龙江: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字体: 2020年04月10日 11:20 来源: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局 作者:杨海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大风天较历年同期多,今年春季森林火灾防范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和新的挑战。黑龙江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局把森林防火无线电安全保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切实扛起防范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于清明节前召开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视频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和省工信厅有关会议精神,紧急动员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全省系统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提升防火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处置能力。

按照会议要求,黑龙江省各地市无线电管理机构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履行地市森林防火成员单位职责,推动各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到位。一是主动与当地森林防火指挥部对接,建立良好的联络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实地走访重点防火设台单位,对照辖区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库,全面掌握了解防火无线电台站频率的设置使用底数,现场检测防火通信质量,一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使森林防火期间的无线电保障工作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二是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及应急抢险重点业务频率的保护性监测。清明前后是森林火灾的易发高发期,森林防火等级不断提高,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和网上巡查制度,及时排查干扰隐患,确保有关业务无线电安全。4月4日清明节当天,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局在省无线电管理应急指挥中心与各地市进行视频通联,要求打好防火“清明战役”,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完善疫情期间防火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备足应急物资,对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无线电安全保障人员、监测车辆和设备,以及超短波通信、卫星移动通信等设备随时整装待命,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随时参与应对森林防火突发状况。

走访获悉,黑龙江省部分地市将对防火通讯网升级改造,拟增加防火中继台和对讲机。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局要求各地市储备频率资源,及时跟进做好无线电频率台站许可工作。



分享:
标签: 阅读:169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