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直通WRC-19丨梁仲贤:为香港5G发展释放更多的频谱资源

【字体: 2019年11月14日 09:20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邱雨

在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期间,香港特区作为中国代表团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派出了16名代表参加不同时段的议题会议,参加的代表人数为历届之最。香港代表们对哪些议题比较关注?香港特区政府的频谱管理政策有什么新变化?会议结果对香港无线电事业发展有何重要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了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总监梁仲贤。

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总监梁仲贤(中)带领香港首批团员参加WRC-19大会。

与内地一起

积极参与国际频谱管理

“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5)结束后,我们就积极围绕WRC-19各个议题展开研究,并通过香港通讯办无线电频谱及技术标准咨询委员会征询业界建议。”梁仲贤介绍说。在出发参加WRC-19前,香港通讯办专门赴北京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进行了对接和沟通,为在WRC-19这一国际舞台上共同维护祖国的频谱使用权益做好准备。

WRC-19开幕至今,香港和内地代表们一起积极参与会议各议题的讨论,特别关注在24.25GHz~86GHz频段为IMT(5G)标识新频率、智能交通系统全球或区域统一频段、非对地静止卫星轨道(NGSO)系统频率指配的投入使用以及对相关NGSO系统部署方法的要求等议题。

“会议的议题结果将对香港的无线电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梁仲贤表示,“香港通讯局将紧跟国际频谱管理发展趋势,根据大会结果及时更新香港的频谱规划,以配合通信业务的发展;完善有关卫星轨位和频段使用的协调机制,以促进合规、合理和高效地使用相关无线电频谱及卫星轨道资源。”

促进5G发展

双管齐下满足频率使用需求

梁仲贤表示,香港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其中一项必备条件,就是香港的通信市场是全球最活跃、最蓬勃的通信市场之一。截至2019年6月,香港的移动用户超过2300万户,普及率为280%。在这些用户当中,超过2260万户是3G和4G用户。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正大力推动5G产业的发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5G发展需要大量的频谱资源,以构建高传输容量和广域覆盖的网络。2018年12月,在广泛征求业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香港通讯局联合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公布了5G频谱规划和频谱使用计费方法,涉及约4500MHz带宽的频谱资源。梁仲贤特别指出:“香港5G可用的频谱资源是2G、3G及4G所用频谱资源总额的八倍还多。”

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6日,香港通讯局完成了3.3GHz频段(3.3 GHz~3.4 GHz)100MHz带宽(只供室内使用)、3.5 GHz频段(3.4 GHz~3.6 GHz)200MHz带宽、4.9 GHz频段(4.84 GHz~4.92 GHz)80MHz带宽的频谱资源拍卖。中国移动(香港)、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HKT)、和记电话和数码通电讯以总额19.1亿港币的频谱使用费获得了总计380MHz带宽的频谱资源,并可于2019年12月或2020年4月开始用于提供5G服务。其中,中国移动(香港)和HKT分别获得了120 MHz带宽的频谱资源,和记电话和数码通电讯分别获得了70 MHz带宽的频谱资源。

梁仲贤表示:“由于6 GHz以下能够用于5G的频谱资源非常有限,所以3.3 GHz、3.5 GHz及4.9 GHz频段的市场有竞争需求。香港通讯局通过拍卖的方式分配这三段热门频谱,让现有运营商和新加入的经营者都可以在一个开放、公平和促进竞争的机制下参与竞投,以确保有限的频谱资源能合理合规指配、积极有效地使用。”

鉴于毫米波频段频谱供应量充裕,香港通讯局认为以行政方式指配可以更有效、更及时地把相关频谱分配给对频谱有不同需求的运营商,以便其尽快开展5G网络的建设。今年4月,香港通讯局将毫米波频段1200MHz带宽的频谱资源指配给了三家提出申请的移动网络运营商(每家获得400MHz带宽的频谱资源),供其作大规模5G服务之用。

“香港通讯局在毫米波频段还预留了400MHz带宽的频谱资源作为按地区划分的共用频谱,而且已经于2019年7月开始接受申请。”梁仲贤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共用频谱鼓励各界使用5G技术开展创新服务及应用,从而促进智慧城市的发展。”2019年10月,香港通讯局向香港机场管理局发放了首个“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牌照”,供其使用共用频谱在香港国际机场发展各项创新智慧型服务。

面向未来

为5G释放更多的频谱资源

大规模部署基站是5G网络建设的重要前提,也是及早提供5G服务的重要保证。据梁仲贤介绍,香港通讯办已于今年3月推出了先导计划,主动开放约1000个合适的政府场所供运营商安装基站,并简化申请程序,以缩短审批和安装时间。

另外,香港特区政府在《2019年施政报告》中进一步提出以“需求主导”的模式协助运营商使用更多合适的政府场所。同时,香港特区政府正准备开放合适的有上盖巴士站和公众收费电话亭以供运营商扩展5G网络的覆盖范围。香港通讯办正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商讨,落实开放有关的公共设施,并制订相关指引以及详细的申请及审批程序,以帮助移动网络运营商可以有效使用这些公共设施铺设5G网络。

同时,由于使用3.5GHz频段提供5G服务会对现存的C频段卫星地球站构成干扰隐患,香港通讯办与卫星公司正积极探讨将其位于大埔的C频段卫星地球站设施搬迁至较偏远地点的可行性,以促进5G在香港的全面发展。

梁仲贤强调:“香港通讯局会继续致力于发放更多频谱发展5G及更先进的移动服务。”香港特区政府决定于2020年11月30日终止模拟电视服务广播,而模拟电视广播现在使用的有600MHz频段(617MHz~698MHz)和700 MHz频段(703 MHz~803 MHz)。据此,香港通讯局计划在这两个频段内腾出最多160MHz带宽的频谱资源供室内或室外移动通信业务使用。

一直以来,内地与香港在无线电管理领域的交流及合作频繁,香港通讯办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经常就两地的频率协调进行会谈。以2.6GHz频段频率协调为例,在双方的努力下,两地运营商协商达成了时分双工(time division duplex)和频分双工(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系统共享频谱的方案,以方便两地运营商有效开展服务,成为世界上少有的两种系统成功协调的个案。在消除干扰方面,两地建立的即时联络机制,促使有关跨境无线电干扰个案得以快速、有效地解决,保障航空、广播等业务正常运行。此外,香港通讯办还与国家广电总局成立联合专家小组,定期商讨两地广播频率协调事宜,以及关停模拟地面电视服务后的频率规划安排。

“我们会根据WRC-19关于5G毫米波频谱的决定,积极释放更多频段以支持香港的5G发展。”梁仲贤说,“我们也相信,在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信息通信产业的明天会更好!”


分享:
标签: 阅读:596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