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安徽亳州:查处1起气象雷达干扰

【字体: 2019年10月18日 15:35 来源:亳州无线电管理处 作者:张耀

近期,亳州无线电管理处收到亳州市气象局来函,称其C波段气象雷达受到不明干扰,影响雷达正常探测大气,请求协查。

接到干扰投诉后,亳州无线电管理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排查。前期,因该干扰断续出现,技术人员并未当场监测到干扰信号。10月份以来,干扰持续出现,技术人员再次在雷达受干扰区开展监测,仍未监测到干扰信号,但干扰依然存在。返回后技术人员对该频段可能的干扰情况进行分析,并对监测设备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C波段低噪声放大器损毁,导致接收不到微弱信号,加之频谱仪也出现故障,需返厂维修。面对持续干扰,亳州无管处领导决定向省监测站求援。

在省监测站设备的支持和远程技术指导下,10月17日,亳州无线电管理处技术人员再次赴雷达站排查干扰,在雷达站架设的楼顶监测到1个占频40MHz带宽的微弱信号,对雷达所用频率造成干扰。技术人员沿受干扰最强方位角上驱车和徒步相结合对该信号进行监测追踪,在行至某中药厂门口时信号强度达到最大。技术人员判断可能是视频监控造成干扰,经协调进入该厂区,在该厂负责人的配合下,对监控系统进行断电测试,断电后干扰信号消失。再次加电后,干扰信号未再出现,气象雷达回波正常,干扰原因查明。

亳州无线电管理处技术人员向该厂负责人讲明了干扰情况,宣讲了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并要求其对监控系统要经常维护,防止以后再出现干扰。该负责人表示一定配合检查设备,确保不再发生干扰现象。后期,亳州无线电管理处将继续关注干扰情况,确保气象雷达运行正常。

分享:
标签:无线电干扰 亳州 阅读:15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