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科普长廊

雷达在二战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字体: 2019年10月09日 11:01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军用飞机出现,一些国家在抵御它的进攻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为此,有的科学家开始研制一种远距离寻找飞机的仪器,这就是后来的雷达。不过,雷达的发明可以追溯到19世纪。1887年,德国科学家赫兹在证实电磁波的存在时,就已发现电磁波在传播的过程中遇到金属物会被反射回来,就如同用镜子可以反射光一样。这实质上就是雷达的工作原理。

1935年,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国家物理研究所无线电研究室主任沃特森·瓦特发明了一种既能发射无线电波,又能接收反射射波的装置,它能在很远的距离就探测到飞机的行动。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台雷达。为了安全和方便,当时称这种雷达为CH系统。

经过几次改进后,1938年,CH系统才正式安装在泰晤士河口附近。这个200公里长的雷达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给希特勒造成极大的威胁。随后,英国海军又将雷达安装在军舰上,这些雷达在海战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雷达不仅运用在军事上,还可用于探测天气,民用飞机的航空管制、仪表着落,倒车雷达,查找地下20米深处的古墓、空洞、蚁穴等。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雷达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

分享:
标签:雷达 阅读:3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