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科普长廊

红外线的主要特性和应用

【字体: 2019年09月17日 15:52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

红外线以及波长更短的电磁波超出了无线电波的范围,但他们和无线电关系比较密切,所以在这里顺便加以介绍。

红外线(Infrared)是波长介于微波与可见光之间的电磁波,波长在1mm到760纳米(nm)之间,是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光。高于绝对零度(-273.15℃)的物质都可以产生红外线。

借助一些专门的传感器,我们可以感受到红外线,例如红外线摄像机接收到周围物体散发的红外线后会将其转化为可见光图像,做成红外热像仪,用来观看电子线路板或者电气线路的温度分布,或者夜视仪,用来在黑夜里看到周围的景物。 但我们的肉眼永远见不到真正的红外线,目前热像仪或者夜视仪也还做不到普通眼镜那样轻薄的外形。

红外线不受无线电波干扰,电信号和红外线的互相转换又十分容易,因此红外线近距离通信成为无线电通信的一种补充,例如红外激光通信、电视机遥控器、红外遥控玩具、手机和电脑的红外接口等。在日常生活中红外线的其它应用也非常广泛,高温杀菌、监控设备、红外体温计、红外灯控、红外烤箱等,都有红外线的影子。在医疗领域,还可以通过红外线改善血液循环,增加细胞的吞噬功能,消除肿胀,促进炎症消散,治疗慢性炎症。

分享:
标签:红外线 阅读:61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