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处赴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调研

【字体: 2019年08月15日 14:53 来源:陕西省无委办西安市监测站 作者:徐珂

8月14日,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处处长刘鹏带领调研组深入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对西安北(高铁北客站)到咸阳机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简称“机场城际”)无线通信系统试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无线电监测站、西安市无线电监测站相关人员陪同参加。

机场城际作为陕西省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连接西安北(高铁北客站)与咸阳国际机场陆空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对推动大西安建设、构建陕西综合交通枢纽、助推“新丝绸之路”起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使用的1.8G Hz LTE综合承载系统采用时分双工上下行共用15MHz频谱资源,主要包括核心网设备、基站以及车载子系统中的TAU和车载天线等,涵盖了CBTC(列车控制)、PIS(乘客信息视频)、CCTV(车载视频监控)等业务。为了全面掌握情况,总结管理经验,调研组采取现场监测、实地检查、座谈讨论等方式展开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北客站,实地查看站台、车控室无线终端使用情况,随后搭乘机场城际列车到达渭河南站控制中心、空港新城站、机场西站等站点,期间对无线电通信系统电磁频谱进行实地监测分析,了解掌握频率使用、信号覆盖和交汇点电磁兼容状况。通过全程监测和实地检查全面了解掌握1.8GHz LTE综合承载系统应用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关于机场城际无线通信系统应用情况介绍、运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形成了解决方案。刘鹏对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的无线电通讯系统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机场城际1.8G Hz LTE无线电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范,通信设备符合技术要求,通信系统试运行情况良好,为该技术推广应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强调,无线电业务事关生产安全,希望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继续加强与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工作协调,进一步做好即设台站的管理工作。他要求省无线电监测站、西安市无线电无线电监测站进一步履行服务监管职能,尽快建立干扰排查快速响应机制,为城际轨道交通无线电安全提供有效安全保障。

分享:
标签:无线电管理 陕西 阅读:735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