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柘林湖边秣马厉兵 浏阳河畔一展风采

江西省无管机构参加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预赛(第四赛区)纪实

【字体: 2019年08月08日 16:44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徐盛昌 陈中云

十五年前,在首次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竞赛中,江西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为此,江西代表队被兄弟省市冠以“老牌强队”之名。

十五年后,江西代表队再次出征,顶着强队之名的压力,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以无人机测向第一名,非法设台查找及理论考查第二名,信号分析及监测数据回放第三名的成绩,斩获2019年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预赛(第四赛区)团体一等奖。

骄人成绩的取得,折射出老区无线电管理人扎实的业务技能,更体现了全体参赛队员坚韧不拔的斗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常抓不懈 苦练内功

江西虽有“老牌强队”之名,但赛场上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唯有勤学苦练、稳扎稳打,才能站稳脚跟。

近十年来,江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常抓不懈,坚持每两年开展全省无线电技术演练。先后在江西吉安、新余、抚州等地举办各类技能竞赛6场,各地市无线电管理局均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大比武,既有切磋又有交流,让技术人员始终保持紧迫感,真正做到“拉得出,查得到”。

在比赛科目设置上,紧贴工作实战,重点开展不明信号单兵徒步查找,黑广播、伪基站、卫星电视干扰器、手机屏蔽器干扰等团体协同查找,总体提升全省无线电业务技能。为了在演练时快速布设不明信号源,江西省还自制了一批信号源和配套控制系统,自由控制发射时长和发射间隔,增加查找难度,提升查找技术水平。

根据历年演练个人成绩,江西无线电管理机构精挑细选,最终确定了四名参赛队员:景德镇市无管局徐盛昌、新余市无管局刘杨君在无线电监测一线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宜春市无管局张禄良、吉安市无管局张梓烨,年纪轻,学习能力强,身体素质好。

频更环境 秣马厉兵

片区预赛,江西不是主场作战,队员们都心生忐忑,生怕因不熟悉正式比赛场地而影响发挥。为此,作为总教练的省无线电监测站站长魏小忠真可谓挖空了心思。集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多次到地市考察,以每周更换一次训练场地的频率,始终让队员们处于陌生环境中训练,克服恐惧心理。

5月至6月,魏小忠带着队伍分别在九江柘林湖、鹰潭、萍乡等地开展魔鬼式训练。作为总教练的他,也是十五年前全国无线电监测业务比赛主力队员。每天清晨,他总是第一个起床,挨个敲开队员的门,拉开一天训练的序幕。上午徒步信号源查找,下午信号分析及其他比赛科目训练,晚饭前带队跑3公里,晚上集中理论知识学习和模拟考试。精心设置的训练科目,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魏小忠总是率先垂范,与队员们一同跑步、一同训练、一同学习,而队员们则全力以赴,没人叫苦喊累。

针对训练 有的放矢

“徒步查找、信号分析、数据回放……这些科目要一个一个过,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是魏小忠的训练总思路,也是比赛取胜的真法宝。

教练组的两名教练九江无管局副局长吴卫东和鹰潭无管局业务科科长申浩都参加过全国无线电监测业务演练,两人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为了预赛的六个比赛科目,他们费尽心思,没有集成低噪放的喇叭天线,拆仪表自己“拼造”一个;没有卫星上行干扰器,自己想办法“改装”一个;查找设备不好用,不断改进,直到好用为止。

有了这些自制“神器”,队员们训练起来得心应手,事半功倍。针对六个科目,队员们一个一个过,一遍又一遍练,一次又一次改进训练方法,不厌其烦地训练解题速度和测试准确度,向着更准更快更强迈进。为加强横向交流,江西省无管机构还邀请浙江省无管机构一起训练,相互切磋、共同提高。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最大程度提升参赛队伍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做到有的放矢。

强化组织 保障有力

今年是全国无线电管理系统监测能力建设提升年,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竞赛活动是其中的重头戏。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早谋划早部署,精心组织,这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

被抽调的队员均是各地市管理局的业务骨干,通过厅机关协调,确保队员脱产集训参赛,解决了队员双重工作后顾之忧。同时,厅机关和省站从集训安排、参赛设备和集训器材准备以及各项后勤保障等各方面,为集训和参赛工作做好了相关保障。为准备设备器材,省站多次进行梳理和研究,从多种渠道筹措,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到位。

在2019年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第四赛区预赛中,江西代表队顽强拼搏,沉着应战,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江西省无管机构也清楚地意识到,与兄弟省份在短波及卫星查找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合理制订训练科目,提高训练强度难度,补短板、强弱项,迎头赶上去。

分享:
标签:无线电监测 江西 阅读:78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