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云南“电波卫士”助推地方航空事业发展

【字体: 2019年03月28日 11:37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张春梅 胡波 钱雄

县域民用机场建设是云南省民用航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到2020年,云南全省运营和在建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20个,将建成通用机场50个。为此,云南省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积极参与各地民用机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有效推动云南航空事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普洱市将规划启动景谷、景东、镇沅、江城、墨江等县域通用机场建设,据悉,景东机场初步规划为同思茅机场和澜沧机场同等规格的支线机场,估计投资18亿余元。

3月12日,普洱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布置安排市无线电监测站出动相关技术人员和无线电监测车辆,携带相关技术测试装备,再次对调整规划后的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南鲸山等3个预选支线机场场址,实地开展航空导航通信电磁环境测试分析评估工作。在景东县工信局的配合下,无线电技术人员按照航空导航通信国家标准和无线电频率规划,根据县发改局提供的机场跑道和导航通信无线电台(站)位置规划图纸,认真细致地进行技术测试和数据资料整理分析,提出各预选场址电磁环境测试的技术评估意见,及时提供给景东县发改局,以进行机场选址建设项目报批。

同日,迪庆藏族自治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开展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通用机场选址电磁环境测试工作。迪庆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国庆带队,州无管办及省无线电监测中心下派的工程技术人员携带多种监测、检测设备赴迪庆州维西县,开展通用机场选址无线电电磁环境测试工作。

到达指定位置后,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民用机场与地面航空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测试规范及文件要求选择测试地点,对选址区域进行拟用频段搜索、逐个方位测试,并不断调整极化方式。在测试过程中,技术人员对各重点频段进行监测、分析并保存了大量的数据,帮助开展机场预选场址电磁环境测试评估工作,积极推进机场项目建设。

在机场新建前对相关频段进行电磁环境测试,是保障民航无线电通信导航频率安全使用以及各类无线电业务正常工作至关重要的程序。云南省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道路难以通行等困难,积极有效地支持各地机场项目建设,受到当地政府及发改部门的高度肯定。

分享:
标签:无线电管理 云南 阅读:3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