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河北秦皇岛:多部门联动推进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落实

【字体: 2019年03月19日 10:52 来源: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 作者:张海明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实施办法(暂行)》(简称<办法>),规范秦皇岛市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自3月1日起,秦皇岛无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工作。在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现已登记经营主体173家。

广泛宣传,形成社会共识。一是利用市级媒体宣传,分别在电视台《秦皇岛新闻》《秦皇岛晚报》、爱秦皇岛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开展宣传,讲解《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条款、办理流程和重要意义。二是利用县级媒体宣传。秦皇岛无管局通过各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公告,确保在全市范围内对销售备案实施办法形成共识。三是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宣传。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办法涉及民生,影响消费者权益。秦皇岛无管局结合3.15相关活动开展了户外宣传,向群众宣传了购买无线电设备所需注意事项和销售备案平台的便民举措;走访了备案单位,向其讲解有关政策和办事流程,并解答了他们的疑问。

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发挥秦皇岛市无委会成员单位职责作用,多部门联动,快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秦皇岛无管局做好综合协调,起草转发相关通知公告,在本单位做好宣贯的同时,联系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备案受理等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开展市场主体检查,宣传销售备案管理政策;市、县广电部门快速响应,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秦皇岛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向全市手机销售网点开展了宣传和指导工作;天洋电器、国美、苏宁等卖场率先开展了销售备案。

耐心解答,做好备案受理。销售备案采用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提交受理,实现网上“不见面”审核,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秦皇岛无管局学习掌握平台的操作与流程,及时解答全市大量销售商提出的问题,认真办理销售备案,对提交信息有误的商家一次性告知需要更正或者补齐的信息内容。

下一步,秦皇岛市将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和备案受理工作,进一步丰富载体,广泛动员宣传,面向社会公众、商家普及宣贯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的无线电法律责任观念。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进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全面落实。

分享:
标签: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 秦皇岛 阅读:125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