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2019两会

【两会】划重点!政府工作报告多处@信息通信业

【字体: 2019年03月07日 13:5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韩永军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与信息通信业相关的重要内容,包括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推动移动网络基站扩容升级、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等。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

   报告回顾了2018年的工作。其中,在去年取得的六项成就中,报告肯定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在2018年所做的主要工作中,“全面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地探索推广一批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的重要举措。在回顾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继续增强时,提到“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报告提出的举措包括“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

   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报告深度聚焦信息通信业。其中,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在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方面,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改造提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推动移动网络基站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方面,报告指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在“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方面,报告指出,“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报告指出,“整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

   互联网应用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包括“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


分享:
标签: 阅读:12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