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高层声音

王新哲:明年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配套系统

【字体: 2019年02月25日 13:48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罗凯

2月22日,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分论坛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致辞。

王新哲指出,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设备、系统、数据、网络互联互通的关键。借助标识解析体系,信息得以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域的共享和使用,企业得以实现全球供应链系统和生产系统的精准对接,实现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重要产品追溯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王新哲表示,工信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顶层架构基本建立;二是节点建设加速进行;三是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四是应用生态初步形成。

王新哲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加速期,也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政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王新哲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完善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和运营国家顶级节点,与国内外各主要标识解析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形成备案、监测、应急等公共服务能力,扩大标识解析覆盖范围。建设和运营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形成规模化标识解析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标识解析管理机制,制定标识注册服务规范和标识解析节点运行要求,建设一批标识解析服务节点运营机构。到2020年,建成多个国际根节点、5个国家级节点、50个以上二级节点,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注册、备案等配套系统,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覆盖1000家以上工业企业。

二是加强标识解析技术创新。打造标识解析创新开源社区,汇聚科研机构和企业等的研发资源,加大标签芯片、解析软件、集成应用等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创新力度。组织推动解析、信息管理、异构标识互操作等标识解析关键技术研究,提升标识技术产业化供给能力,努力满足工业大规模部署需求。着力突破标识解析系统安全核心技术,提升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和二级节点的安全防护能力。搭建规模性基础技术创新与试验验证环境,大力推进标识解析技术标准研制。

三是加快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围绕标识解析产业上下游的关键技术、核心装置、系统软件、集成应用等环节,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聚集标识产业各环节的综合产业生态。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创新应用。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先导应用模式,建立150个左右的应用试点。

四是推动标识解析开放发展。建立完善政府、产业联盟、企业等多层次沟通对话机制,针对工业互联网最新发展和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鼓励国内外企业合作开展标识解析体系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共享产业应用经验,跨领域、全产业链紧密协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对话及战略合作,统筹协调工业互联网国际根节点建设,共同制定标准规范和国际规则,推动标识解析体系与互联网域名体系协同发展,形成多边、开放、透明的网络治理格局。


分享:
标签:王新哲 工业互联网 阅读:745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