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科普长廊

世界无线电日,咱们说说无线电

【字体: 2019年02月14日 08:55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

这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人各一方,而是你在我对面,却将我拉黑。

比拉黑更可怕的是——没有信号!没有信号啊!

美国“旅行者一号”探测器已经飞出太阳系,但在地球依然能够接收到它发回的信号。

对于距地球最近的月球,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人类陆续向其发射了一百多次探测器,但由于信号盲区的限制,始终没能在月球背面着陆探测。

由于月球自转一圈和绕地球公转一圈的时间相等,所以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人们就把能看到桂花树和小兔兔的这一面当成了正面,而背面则充满了神秘。

我国的“嫦娥四号”成为人类首次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正是由于“鹊桥号”中继星事先开通了地球与月球背面之间的信号。

航天器就像一个风筝,那么无线电通信就像一根风筝线,不管航天器飞到多远,飞到哪一个角落,只要这根线在,我们就能与它建立联系。

无线电通讯在整个嫦娥四号任务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为在我们目前测控通信的频段范围内,无线电信号是无法穿过月球的。正是由于有了鹊桥中继通讯卫星,我们的地面站才能够与落在月球背面的着陆器和巡视器,建立一个稳定可靠的中继通讯的联系。就像我们把一根风筝线延长到了月球的背面,能够使我们一直对着陆器和巡视器进行控制。

其实,航天探测器的信号收发原理和我们的手机是一样的:都是在发射端由电磁振荡产生无线电波,在接收端通过天线耦合到无线电波的能量,继而转为电路信号再进行分析处理的。无线电波不仅用于通信和控制,还用于测距定位、计时授时、诊疗疾病,甚至加热物质。

从一个人早上起来开始,到你睡觉之前,什么时候能离得开无线电?它已经渗透成了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重要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展望未来,我们国家的5G通信,包括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包括自动驾驶都与无线电紧密相关,离不开无线电的支撑。

无线电频谱,其实是一种自然资源,它在日常生活、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科学研究、社会管理、应急救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为引起人们对无线电独特价值的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2月13日定为“世界无线电日”。

分享:
标签:无线电 阅读:366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