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全力做好春节各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字体: 2019年02月13日 08:58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好空中电波秩序,根据国家无线电办公室的统筹安排,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建立24小时监测和值班制度,及时排查各类无线电干扰,圆满完成了春节期间各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过好文明祥和的春节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监测,确保春运期间专用频率使用安全。民航和铁路是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其专用频率的使用安全,直接关系到无线电通信、导航、调度等业务的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春运期间,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主动联系当地民航、铁路等有关部门,巩固现有联动机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切实保障专用频率使用安全。2月3日上午,新疆无线电管理机构接到投诉,称乌鲁木齐市区GPS信号出现干扰,航空和移动通信业务均受影响。新疆无线电管理机构迅速响应,立即启动春运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排查,快速锁定两处干扰源并及时关闭设备消除干扰,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2月5日上午,四川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接到当地民航部门申诉,称其航空业务频率受到连续干扰,干扰源疑似“黑广播”。四川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精干技术力量开展排查,通过分析研判和监测定位,成功锁定该“黑广播”信号的具体位置,随即协调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共同进行查处。经与民航部门跟踪确认,航空通信恢复正常。

周密部署,保障2019年央视春晚使用无线电频率不受有害干扰。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春晚实际情况,查找薄弱环节,研究编制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专题部署,及时协调处置突发情况,为春晚提供了安全有序的电磁环境。为保障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无线电安全,江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针对性地制定了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调集骨干力量和装备全力以赴开展保障工作。先后对春晚会场周边单位和营业场所开展地毯式无线电发射设备核查,并主动对接央视节目组,及时掌握频率使用需求,对重点频段进行保护性监测,及时排查8起干扰,有力保障了春晚无线电安全。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提前划定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重点保障区域,并对区域内无线电台站开展详细排查,通过固定监测站和移动监测车相结合的方式,依法查处干扰信号,为晚会提供了安全有序的电磁环境。春节前夕,春晚长春一汽分会场附近发现干扰信号,吉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经过细致监测定位,联合公安部门,在附近市区查处3个“黑广播”,并对设备实施拆除封存。同时,警方抓获一名嫌疑人,查获一辆嫌疑车辆。

严厉打击,查处“黑广播”“伪基站”不留死角。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春节“不打烊”,查处“黑广播”“伪基站”力度不减,有力打击了非法设置“黑广播”“伪基站”的行为。2月1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等4地市无线电管理机构联合监测定位一起“伪基站”,嫌疑车辆警觉逃逸。潜伏几天后,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再次出现,齐齐哈尔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于当天下午定位嫌疑车辆,一路追踪150公里,会同公安部门将其控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2月6日,牡丹江市无线电管理人员节假日坚守岗位,不畏严寒,在市内一小区高层楼顶查获一起播放低俗药品广告的“黑广播”,随即依法将设备拆除并移交公安机关。

分享:
标签:无线电保障 春节 阅读:20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