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中心《短波非规则天线阵列测向系统》课题通过评审

【字体: 2019年01月25日 15:46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作者:范振雄

(本网讯)2019年1月24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在京组织由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北京监测站、福建监测站、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完成的《短波非规则天线阵列测向系统》课题进行了结题评审。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研究报告,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评审。

在短波监测工作中,短波测向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的短波测向系统普遍采用了建设短波天线阵的方式实现,对预选场地有严格的地形地貌要求和电磁环境保护距离要求,限制了现有短波测向场地的选择范围,严重制约了我国短波监测战略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新型短波测向系统迫在眉睫。

《短波非规则天线阵列测向系统》课题于2017年正式立项。针对传统短波测向系统天线阵列选址困难、场地要求严苛等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北京监测站组成了由多名技术骨干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展了短波非规则天线阵列测向的理论研究、算法分析和原型系统研发和优化工作。在原型系统研发过程中,研究团队先后解决了多个工程实践问题。

一是完成了天线的改造工作。由于所使用的短波天线系车载专用天线,在地面使用时必须采用统一尺寸的非金属支架进行固定。研究团队独辟蹊径,把橡胶减速带改造为天线基座,保证了信号的一致性,方便了天线的移动、运输、安装。

二是解决了接收机原先使用固定相位校准参数、没有自校准功能的问题。研究团队多次赶赴河北,联系厂商加装自校准信号源和开关矩阵。改造后的接收机每次测向前都会进行实时校准,有效克服了环境变化导致的校准参数失效问题,保证了测向结果的准确性。

三是解决了早期软件操作流程繁琐、功能缺乏等问题。针对早期信号采集程序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分析功能不统一,缺少历史数据保存功能等问题,研究团队加班加点,反复改进测向程序,最终将数据采集功能和信号处理功能融为一体,实现采样数据的自动读取、自动保存和信号处理操作。

为有效验证该原型系统的测向性能,研究团队在北京开展了多次实验测试,并于2018年6月和11月两赴福建武夷山地区开展实验。福建监测站全力配合该课题的研究工作,派出了多名技术人员参与实验,有效地保障了实验的顺利进行。尤其是6月正值当地酷暑时节,室外气温一度升至40多度,研究团队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全力以赴保证实验进度,圆满完成了实验工作。实验结果表明,该原型系统的技术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成果证明了短波非规则阵列测向系统具备在复杂地形条件下部署的能力,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技术人员在野外开展实验测试

与会专家对该课题进行评审

分享:
标签:《短波非规则天线阵列测向系统》 阅读:44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