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 省级动态

宁夏无委办2018年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字体: 2019年01月18日 13:57 来源:宁夏无委办 作者:禹淑珍

自2016年12月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宁夏无委办认真履行无线电管理“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的总职责,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设台用频行为,有力维护设台用频单位的合法权益。在2018年国家无线电办公室提升无线电管理机构执法能力专项行动各省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三,其中执法数量单项评比第一,查处的宁夏某单位销售未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案,入选“无线电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大力宣贯《条例》,营造守法氛围

新修订的《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宁夏无委办积极谋划,主动思考,把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作为《条例》宣贯的重要内容。一是不断学习《条例》,提高业务水平。宁夏无委办多次组织《条例》解读和执法业务培训会,通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答疑使执法人员学懂弄通《条例》内容,积累执法经验,提高执法能力。二是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条例》,增强群众遵法、守法、配合执法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了无线电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加大执法力度,净化电磁环境

宁夏无委办在执法方面认真贯彻国家无线电办公室“执法一次胜于宣传十次效果”的指导思想,把行政执法当做维护法律权威,树立无委形象的重要手段,要求职能部门和五市管理处做到违法必查,违法必究。宁夏无委办各级管理机构认真履行空中卫士职责,协调MMDS系统全面退频,严查小额贷非法设置信号屏蔽器以及大功率对讲机干扰通信质量等案件,对“黑广播”“伪基站”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采取零容忍、露头就打。2018年,全区共查处各类违法设台、用频案件41件,没收违法设备共175套,罚款11.3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065万元,责令改正9件。其中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案件(有完整规范的案卷)数量、罚款数额在全国名列前茅。宁夏无委办还采用了约谈、去人去函、情况通报等方式解决了许多无线电违法“老大难”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非法设台用频行为,维护合法设台用频权益,营造清朗电磁环境,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强化协作配合,维护市场秩序

无线电管理工作是一个整体,涉及多个部门,需要无线电管理机构建立与公安、工商质检以及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协作关系,保障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合力做好无线电领域的监督管理。宁夏无委办主动与部队、公安、工商质检、铁塔、地方政府等部门建立协作关系,形成合力有效维护电磁环境,打击非法无线电发射行为。今年与公安、移动公司联合打击两起跨省“伪基站”电信诈骗案件,抓获10多名犯罪嫌疑人,这两起跨省利用“伪基站”实施电信诈骗案,都是刚露头就被查处,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工商质检部门建立起无线电发射设备市场长效监管机制,使无线电设备销售市场监管保障有力。2018年各市无管处联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17次,出动执法人员97人次,登记并责令94批次、162部无型号核准设备下架停售;立案查处16件,没收设备304套,没收违法所得0.065万元,罚款0.775万元。同时今年已经通过网上公示了三批无线电发射销售备案信息,强化了从源头进行无线电管理,与工商质检部门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得到国家无线电管理部门推介。

完善配套制度,规范执法程序

新《条例》是无线电领域的顶层制度设计,宁夏无委办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制定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一是积极完成地方立法工作。宁夏无委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基础上,结合宁夏实际起草完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办法》(审议稿),通过自治区法制办前期介入指导,征求五市管理处意见,征求22个厅局和其他行业意见等环节,完成了5次修改审核,目前已报送自治区政府,提请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二是执法配套制度完善。宁夏无委办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行政执法信息报送制度》、《行政执法案卷归档管理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一系类配套制度,有效规范无线电执法程序,确保办案质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2018年宁夏无委办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依法办案,敢于碰硬,坚决地查处一批非法设台用频行为,维护良好电波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分享:
标签:无线电管理 宁夏 阅读:2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