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WRC-19

【走近WRC-19】中国移动:全面深入研究推动5G毫米波频段国际划分

【字体: 2018年11月29日 10:06 来源:人民邮电报

通信行业的积极创新在促进各行各业融通发展、繁荣数字经济中起到战略性、基础性作用。5G作为当前信息基础设施的又一次全面升级,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抓住信息革命历史机遇的关键所在。而频率是移动通信的核心资源,包括毫米波在内的新频率划分是基础运营企业发展5G的原动力。为满足面向5G发展的频率需求,ITU通过决议设立了WRC-19 1.13议题开展毫米波频段频谱需求及共存兼容性等相关问题研究,为IMT寻找新频段。

作为全球基站规模最大、用户数最多的运营商,中国移动高度重视频谱研究与标准化工作,在WRC-19研究周期伊始,便成立了1.13议题专项组,在集团技术部的组织下,由曾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设计院频谱工程组承担具体研究工作,并委任张炎炎博士担任议题负责人。专项组在包括ITU-R、APT以及IMT2020推进组在内的多个国内外标准化组织中全面、深入地展开1.13议题研究,在包括毫米波频谱需求、共存仿真以及兼容共存方法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外,在为IMT业务寻找新频率的同时,专项组也非常重视其他行业同样存在的频率发展需求,在1.13议题相关研究中,一直坚持实事求是、以数据说话的原则,推动移动通信和其他行业的和谐用频、共同发展。

在系统间兼容性共存研究中,科学的方法论和建模是保证研究客观准确的基础。“我们不仅牵头负责了5G毫米核心频段26GHz中IMT系统同多种卫星地球站的兼容性共存研究,而且在ITU仿真方法等方法论层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以此指导共存仿真。”议题负责人张炎炎博士表示。在此基础上,中国移动向ITU-R TG5/1会议提交了多篇通用技术性文稿,其中,第五次会议以中国移动名义提交的TG5/1-C-0330号文稿由于对各研究组的工作均具有指导意义,在包括全会在内的14次会议上进行了介绍和输入,成为会议上“明星文稿”,获得了大量中立国家的支持,为多个研究子组研究达成一致奠定了坚实基础,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在ITU中的影响力。

为了尽快在TG5/1会议中输出兼容性研究结果,专项组张炎炎、王宝聪、李文祺、李欣等同志不仅成了专业“码农”,更是成长为略有小成的“卫星爱好者”,短时间内完成了全部26GHz和40GHz兼容性仿真平台开发工作。在议题研究周期内,中国移动共代表中国在ITU-R中牵头输入标准化文稿11篇,为提升我国在国际频谱标准化中的话语权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为保障文稿效果,应对潜在阻力,中国移动在会前精心准备,对会议谈判策略进行了战略规划,提交针对性技术文稿,主动发起参数比对,主动撰写主席报告结论。

随着WRC-19大会愈来愈近,5G毫米波频段国际划分工作任重且紧迫。诗云:“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只要没到WRC-19正式规划5G毫米波频率的那一刻,一切工作都还只是逗号。中国移动将立足于现有研究,在工信部无管局的领导下,持续高效地进一步开展WRC-19 1.13议题工作,推动5G毫米波国际划分,充分保障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频谱需求。

分享:
标签:5G毫米波 阅读:27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