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地市动态

强化措施,做好无线电技术设施管理维护工作

【字体: 2018年12月14日 13:46 来源:山东威海无管处 作者:李志虎

前言

随着无线电事业的快速发展,各类新兴的无线电技术日新月异,无线电管理部门的技术手段也在不断提升,各种先进的无线电监测、检测等技术设备的使用越来越多。山东威海无管处目前建有超短波无线电监测网1套,其中包括Ⅰ类监测站1个、Ⅱ类监测站2个、Ⅲ类监测站1个、Ⅳ类监测站6个、监测传感器7个、移动监测站3个、可搬移式监测站2个;正在建设中的边海无线电监测网1套,其中包括岸基监测站3个、岛礁监测站1个、船舶监测站1个、监测传感器1个;拥有各种频谱分析仪、综合参数测试仪、实时信号侦测仪、电磁环境测试系统、设备检测系统、信号管制系统等技术设备数十台套。这些设备在国家进行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重大活动和重要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有害干扰查处、不明信号查找、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以及打击“黑广播”“伪基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就如何做好技术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保障其安全正常运行进行探讨交流。

一、健全制度是根本

为切实做好无线电技术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山东威海无管处依据《山东省无线电监测工作规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监测网管理规定》《信息网管理规定》《移动监测站管理规定》《无线电技术设备使用与管理规定》《监测机房管理规定》《检测机房管理规定》《铁塔管理及使用规定》《计算机及网络管理规定》《监测人员岗位职责》《检测人员岗位职责》《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网络管理员岗位职责》《车辆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工作制度》《事故报告管理制度》等,为做好无线电监测设施和各类技术设备的管理维护提供了根本保障。

二、严格落实是关键

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为保障制度落实到位,紧密结合监测、检测人员及设备和网络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详细制定了《设备验收记录》《设备使用记录》《设备外借记录》《设备维修记录》《设备维护记录》《铁塔维护记录》《设备充电记录》《机房检查记录》《机房出入记录》《监测站信息记录》《监测站每周停机检查记录》《监测站月度远程检查记录》《监测站季度巡检记录》。另外,为保证各类无人值守监测站运行安全,安装了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可随时掌握监测站的工作情况和环境状况;为保证各类技术设备存放安全和使用便捷,安装了《无线电技术设备智能管理系统》,从根本上避免了设备出入库房等环节中出现差错的现象。

三、日常检查是手段

日常检查工作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按照《监测站每周停机记录》《监测站月度远程检查记录》《监测站季度巡检记录》的相关要求,对各类监测站的工作状况进行检查;二是对平时使用较少的监测、检测等技术设备,每月至少进行1次开机运行检查;三是对监测网、信息网内的服务器、计算机等设备,每周进行1次全面检查;四是对监测机房、检测机房、网络机房等设施的视频监控系统、供电系统、环境温湿度和灭火装置,每天进行1次全面检查,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与设备生产厂商进行联系沟通,尽快予以消除,确保各类技术设施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四、加强维护是保障

维护工作主要分为月度、季度、半年和年度维护。

(一)月度维护

一是对配有内置电池的监测、检测等技术设备进行充电,确保电量充足;二是对各类监测、检测设备开机运行,确保处于良好状态;三是对各类服务器、工控机及操作终端进行查杀病毒和清理磁盘,确保运行正常;四是对各机房及其视频监控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等设备进行清扫灰尘,确保卫生状况良好。

(二)季度维护

在做好月度维护的基础上,一是对各类服务器的数据进行导出和备份,保证其有足够的存储空间;二是对各监测站的监测设备及控制系统进行查杀病毒和清理磁盘,保证其处于良好工作状态;三是对铁塔及天馈线系统等部件进行检查加固,做好铁塔防腐处理,保证其架设安全可靠。

(三)半年维护

在做好季度维护的基础上,一是对各监测站UPS供电系统的蓄电池进行放电后充满,确保其电量充足和工作稳定;二是对电磁环境测试系统、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系统开机运行,模拟实际工作流程,完成电磁环境测试或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过程,确保其各项功能和技术指标符合要求。

(四)年度维护

在做好半年维护的基础上,一是对各监测站的各项功能和技术指标进行全面测试,确保其功能和技术指标符合要求;二是对各监测站的监测设备、供电系统、设备机柜、天馈系统进行防雷接地测试,确保防雷效果良好;三是对铁塔进行垂直度测试,确保其安全牢固;四是对监测、检测设备进行校准计量,确保其性能和技术指标符合要求。

注:铁塔垂直度测试及防腐处理、天馈线系统加固、防雷接地测试、设备校准计量等工作,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部门完成。

分享:
标签:无线电管理 威海 阅读:498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