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办: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首页>要闻速递

中心圆满完成超短波频段远程接收实验研究工作

【字体: 2018年11月26日 13:45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网 作者:魏泽华/文 郑高哲/图

(本网讯)为进一步研究 “大气波导”现象对超短波无线电信号传输的影响和规律,验证在大气波导条件下,利用时差定位(TDOA)方法定位信号的可行性,2018年10月14日至11月11日,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简称“中心”)联合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在威海市下辖的荣成市地区开展了超短波频段远程接收实验研究工作。本次试验双方共抽调十余名技术人员,调派6套可搬移时差定位设备以及多辆移动监测车和工程车参与实验。本次实验还得到了威海市无线电管理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实验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景春到现场指导工作

中心北京监测站、福建监测站和乌鲁木齐监测站以及威海市无线电管理处的同志共同成立了实验小组,开展相关工作。实验小组根据荣成市地理位置特点,经过反复测试和选点,成功架设5个监测站点,累计监测200余小时,确认监测到来自韩国的调频广播频点30余个,收集了大量监测数据,同时,还利用TDOA定位系统对主要的调频广播进行了初步定位,获得了目标信号的等效定位区域。

测试站点分布情况

本次实验通过对比远程接收的数据(广播信号数量、电平、出现时间等)和大气波导预测数据的关系,初步验证了荣成沿海地区远程接收了经由大气波导传输的超短波信号,同时,也初步验证了TDOA方法对于远程传输定位的可行性。中心后续还将对本次实验收集的监测数据开展进一步分析,不断深入对超短波远程传输的研究。



分享:
标签: 阅读:3873
Top